大型公寓文华园再启动集售程序 能否获八成业主支持分析师看法不一

文华园刚在星期天成立了集体出售委员会,将在近期开会选出主席等主要职务。(档案照片)
文华园刚在星期天成立了集体出售委员会,将在近期开会选出主席等主要职务。(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尽管集售市场又热起来,分析师对文华园新计划能否得到八成业主支持的看法不一,并认为保留价不宜高于30亿元。

之前集体出售计划争取不到至少八成屋主支持以致告吹,马林百列大型公寓文华园(Mandarin Gardens)在相隔两年九个月后,再次酝酿开展集售计划。

尽管集售市场又热起来,但分析师对文华园新计划能否得到八成业主支持的看法不一,并认为保留价不宜高于30亿元。

在上一轮的集售活动中,文华园两次上调保留价,最后的保留价为29亿2700万元。

据《联合早报》了解,该公寓刚在星期天(12月5日)成立了集体出售委员会,将在近期开会选出主席等主要职务。

文华园重新开展集售程序,预料还要一段时日才能得知是否获得至少八成屋主支持和推出招标。文华园上一回从2018年初设立集售委员会至隔年3月宣布计划告吹,历时一年多。

文华园是99年地契项目,建成于1986年,共有1017个单位。根据规定,屋龄在10年以上的项目要集体出售,必须取得至少八成屋主同意。

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与城市研究院副院长李乃佳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除非集售委员会提高叫价,否则要争取八成屋主支持预料将会困难重重。“随着私宅市场呈上扬趋势,现有屋主可能会要求更高收益来购买替代房屋。”

尽管目前的房屋市场对集售有利,但该项目可能仍会陷入两难的局面。

李乃佳表示,一方面,由于发展面积大的地段涉及的风险更大,屋主可能得下调买价来吸引发展商,但另一方面,集售委员会却可能需要提高叫价来争取八成屋主的支持。

房地产分析师王伽胜则认为,与2019年相比,文华园集售委员会这回争取到至少八成屋主支持的胜算较大。

汤东线第二阶段已通车
或对集售更有利

他指出,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本地掀起集售热潮,可是到了2019年这股热潮已冷却。随着目前集售热潮重返,文华园此时启动集售正是时候。

若冠病变种毒株奥密克戎不严重影响景气,接下来的经济复苏,加上卖方定价更为实际,以及发展商采取谨慎的标地态度,将对集售市场起到扶持作用。

文华园上一轮集售时,汤申—东海岸地铁线(TEL)正处于兴建阶段,该地铁线第二阶段已在今年通车,这也对文华园屋主寻求集售更为有利。

受访分析师也认为,居家办公的趋势自去年疫情暴发以来即持续至今,像文华园这样的大型公寓对发展商来说,或许也增添了卖点。

王伽胜说,我国正准备全面开放,发展商如今“求地若渴”,近期的集售势头将加速发展商的决策过程。那些观察文华园已有一段时期的发展商预料会伺机而动。

集售比自己卖出收益更好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第一代屋主(72岁)接受本报访问时对这一次的集售表示看好。他说:“冠病疫情持续两年,许多人可能正面临财务问题,与他们自己出售单位相比,集体出售将让他们获得更好的收益。

“而且,公寓如今越来越陈旧,个别单位和共用设施都可能需要进行更多的维修,居民的花费将更大。”

另一名买入公寓已有五六年的孙姓屋主则对集售抱持中立态度。他最初自住,后来转为出租,公寓地点适中,很容易租出去,让他赚取稳定的租金收入。

他说,若多数屋主支持集售,他也会跟随他们的决定。

两名受访屋主都表态,若保留价过低,他们不会考虑支持集售。不过,若叫价不比之前低太多,他们可以接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