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涨两个月 我国11月制造业产值上扬14.6%

在各领域产量增长推动下,我国制造业产值连续第二个月上扬,11月份扩张14.6%。(档案照)
在各领域产量增长推动下,我国制造业产值连续第二个月上扬,11月份扩张14.6%。(档案照)

字体大小:

经济发展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若不包括具波动性的生物医药制造,11月份的产值同比增长12.4%。环比来看,经季节性调整,11月份的制造业产值增加2.3%。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的产值则上升2.7%。在各领域中,交通工程业的产值增幅最强劲,同比上扬31.2%。

在各领域产量增长推动下,我国制造业产值连续第二个月上扬,11月份扩张14.6%。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昨天(12月2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若不包括具波动性的生物医药制造,11月份的产值同比增长12.4%。环比来看,经季节性调整,11月份的制造业产值增加2.3%。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的产值则上升2.7%。

我国制造业产值9月下跌2.1%,结束连续10个月扩张的势头,但之后出现反弹,10月份增长17%。以三个月的移动平均值来看,11月份的制造业产值同比上扬9.1%。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在最新报告中指出,11月份的制造业产值超出预期,市场原本预测会增长13.7%。由于今年首11个月的产值表现强劲,银行上调今年全年的制造业增长预测,从11.5%增至12.5%。

分析师:明年有望维持涨势

颜圣充说,全球贸易活动明年预计会维持在高水平,即便今年的比较基础高,明年仍有望维持涨势,全年平均增长4%。他说:“尽管存在风险,但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持续,加上全球贸易活动强劲以及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的冠病接种率更高,这些因素将在新的一年里推动我国增长。”

在各领域中,交通工程业的产值增幅最强劲,同比上扬31.2%。其中,由于保养、维修和翻修(MRO)需求更高,宇航领域的产值大增47.1%。这个领域在一年前受到国际旅游业实施防疫限制的严重打击。

此外,由于去年的比较基础较低,海事与岸外工程领域的产值在造船和维修活动增加的带动下扩张34%。今年首11个月,交通工程业的产值已上涨了10.7%。

生物医药制造业在11月份扩张20.1%,其中,活跃药剂成分产量提高推动药剂领域上升31.2%。医疗科技领域则因为医疗器材的出小标:需求下降而萎缩13.1%。

电子业的产值同比增长10.2%,首11个月取得16.5%的增幅。

精密工程业也取得更高的生产水平,同比增加13.7%。一般制造业和化学业的产值则分别上涨8.8%和8.5%。

联昌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在去年比较基础高的情况下,本地制造业上个月还可以取得不错增长,显示我国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造业仍然具韧性。”

我国去年11月份的制造业产值同比上涨高达19.4%。

宋生文认为,只要我国维持经济重启步伐,商业活动保持活跃,接下来的制造业产值应该会继续扩张。他也提醒,奥密克戎变种毒株给疫情带来不确定性,我国经济复苏之际仍存在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