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去年全年经济增长7.2% 分析师:今年料涨3%至5%

我国经济强劲反弹,去年全年增长7.2%,是2010年以来最快的年度增速。(档案照)
我国经济强劲反弹,去年全年增长7.2%,是2010年以来最快的年度增速。(档案照)

字体大小:

贸工部发布的初步预估数据显示,我国去年第四季经济同比增长5.9%,经季节性调整后,环比增长2.6%。受访分析师认为,2021年第四季度的强劲势头,奠定了良好基础,加上我国若逐步重新开放,今年上半年经济预计能维持比预期更好的增长动能。

我国经济强劲反弹,去年全年增长7.2%,是2010年以来最快的年度增速。

贸工部昨天发布的初步预估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经济扭转了2020年萎缩5.4%的跌势。第四季经济同比增长5.9%,经季节性调整后,环比增长2.6%。

上一季的经济表现比市场预期更好。根据彭博社统计,私人界经济师的中位数预测是同比扩张5.1%,环比扩张2.1%。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说:“新加坡经济在2022年估计将恢复到接近趋势的增长水平,即同比增长3%至5%。”

她也认为,2022年的财政预算将趋向更加审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有可能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以反映经济增长正常化和通货膨胀上升的趋势。

花旗集团(Citi)经济师吉伟正说,我国未因奥密克戎变种毒株而停止重新开放的步伐。“2021年第四季度的强劲势头,为我们奠定了良好基础。我们估计,经济在2022年将增长4%,甚至可能接近5%,特别是如果逐步重新开放,能让我国经济在上半年维持比预期更好的增长动能。”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同样认为,去年底的强劲表现,令人对今年的整体经济展望感到乐观。他指出,尽管2021年的比较基础较高,但出口和制造业估计可保持增长。尤其是新加坡的主要贸易伙伴都加强了疫苗接种的工作,它们的经济预计会逐渐复苏。

此外,新加坡的航空和旅游相关行业预料将持续恢复,我国逐步放宽限制也将带来可持续的人力供应,支持劳动密集型行业,如建筑业的复苏。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预期今年经济全年可增长3.5%。他说:“尽管速度较慢,增长的素质将提升。随着新加坡继续推动剩余人口接种疫苗,继续重开经济,尤其让旅游相关的行业重拾活力,各领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均衡的情况将改善,让复苏更广泛。”

三大经济领域皆取得增长

我国三大经济领域在去年第四季和全年都取得增长。

制造业全年扩张12.8%,增速较2020年的7.3%快。建筑业和服务业则分别扭转前一年萎缩35.9%和6.9%的情况,全年扩张18.7%和5.2%

贸工部指出,制造业所有相关领域的产出皆扩张,带动该行业在第四季同比增长14%,增速比前一季7.9%快。特别是电子和精密工程领域,在全球对半导体和半导体设备的需求持续推动下,产出继续取得强劲增长。

建筑业在第四季仅比前年同期小幅扩张2%。从绝对值来看,建筑业的增值仍然比冠病疫情前,即2019年第四季的水平低26%。边境管制限制外籍劳工入境,导致建筑工程受劳动力短缺影响。

服务业在第四季取得4.6%同比增长。不过,批发与零售贸易以及交通与仓储的整体增值仍然比疫情前水平低2.3%。住宿与食品服务、房地产、行政与支援服务以及其他服务的整体增值,则较疫情前水平低7.1%。

初步预估数据是根据每个季度首两月的数据所计算,贸工部将在2月发布2021年第四季和全年经济调查报告,提供更完整数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