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家本地首次上市公司 去年回购股票达11.86亿元

字体大小:

上市公司在去年继续活跃地回购股票,总额超越2020年,连续第二年达到10亿元以上。在冠病疫情之前,2019年的股票回购总额为5亿9000万元。

根据新加坡交易所的数据,去年有85家本地首次上市挂牌公司回购股票,比2020年的上百家少,但回购总额达11亿8600万元,2020年为10亿3000万元。这些数据都仅考虑第一上市挂牌公司,不包括第二上市公司的股票回购。

新加坡凯基证券(KGI)产品与研究部主任黄感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虽然以新元计算海指涨幅超过9%,但以美元计算则只涨了6.5%,落后欧美股市;标普500股指涨幅达26%,纳斯达克指数涨达21.5%,欧洲50股指涨10.90%。

分析:挂牌公司财力良好 预计将继续回购股票

黄感恩说:“鉴于挂牌公司良好的财力,我相信它们将继续回购股票。”

FSMOne.com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分析员林裕荣受访时表示,公司回购股票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把价值还给股东。回购对股东有利,因为它把股东价值集中而不是稀释它。此外,股票回购往往推高股票价格,有利股东,“今年的情况将取决于每个公司的战略和经济条件。”

过去两年的情况是,海指成份股持续在股票回购额居前。去年是华侨银行居首,全年回购总额超过4亿零600万元。凯德投资(CapitaLand Investment)、丰益国际(Wilmar)和大华银行的全年回购总额都超过1亿元。本届股票回购排行榜五强的两家银行,在2020年合共股票回顾额不到1亿元。2020年的榜首是星展集团控股,回购总额4亿3000万元,其后是丰益国际、华侨银行和扬子江船业(Yangzijiang)。

黄感恩表示,去年只有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回购股票,星展集团控股没有回购任何股票,“这主要是因为星展目前的股价,按市账率已比华侨和大华的高出40%至50%。”

林裕荣则指出,华侨银行在致股东的信中写道,有了进行股票回购的能力,公司将可以灵活地管理其剩余资本,调整其资本结构,实现更有效的资本组合,以降低其股本成本并提高股本回报率。

至于银行的股票回购额是否会继续居前,他认为:“没有一揽子的答案,因为这取决于银行的战略。”

他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在利率较高的环境下,银行会有更好的业绩,因为净利息收入会增加。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的剩余资本和现金会增加,这可能会使银行持续有力的回购股票。

另一个可能是,在更高的利率环境下,银行可能希望降低债务风险。他说,银行因此可能转向更高股本的资本结构,意味着股票回购将减少。

黄感恩指出,除了怡和控股和华侨银行,其他股票回购额居前的公司和往年差不多,包括顶级手套(第二上市公司)、丰益国际、新交所和新科工程。这些公司的股价表现,基本上落后于整体市场,因此回购股票是合理的。

他说,股票回购是全球的现象,因为2020年全球股票回购跌至三年低位,市场存在被压抑的需求,而且许多公司拥有强劲的现金流和盈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