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海集团李小冬——从无到有的16年

李小冬身价自2021年10月以来已缩水近110亿美元。(商业时报档案照)
李小冬身价自2021年10月以来已缩水近110亿美元。(商业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随着腾讯出售部分股权,以新加坡为基地、在美国挂牌上市的科技公司冬海集团(Sea Limited),股价跌破200美元,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小冬,不再是新加坡首富。

尽管个人身家大幅缩水、集团盈利开始承压,李小冬对挑战和困难并不陌生。

回看李小冬的发家路,从背负贷款、只能在布莱德路租房的穷学生,到创立新加坡市值最大的公司,李小冬一路走来,并非顺风顺水。

2005:“串起生命中的点滴”

2005年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参加女友毕业典礼的李小冬坐在观众席,听到了美国苹果公司创办人乔布斯的现场演讲。提起这次演讲,多数人记得的是那句广为流传的“求知若饥,虚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不过让李小冬印象深刻的是另一句话:“connecting the dots”(串联生命中的点滴)。

不论是早期的游戏公司Garena,还是后来的冬海集团,品牌下方的标语都是connecting the dots。

冬海集团和Garena品牌下方标语都有connecting the dots。(取自冬海官网/网络)

“在当下,我们不能把点点滴滴串在一起;只有往回看,你才能明白那些点滴是如何串起来的。”乔布斯如是说。正如李小冬的过往,站在2022年的开始往回看,每个关键点的串联,才愈发清晰。

1978年,李小冬出生于中国天津,从小喜欢打游戏,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系后,也时常到网吧通宵打游戏。

大学毕业后,李小冬没有选择和专业相关的工作,而是做起了人力资源,先后任职于摩托罗拉和康宁。从事人事工作的四年里,李小冬看过了诸多简历,也开始为自己职场未来规划。跳出现有的圈子不易,李小冬的选择是飞去大洋彼岸——到斯坦福大学攻读MBA学位。

2006年,李小冬正式成为斯坦福大学MBA项目的学生。同年录取该项目的中国籍学生,只有四名。

2009:Garena诞生

一万多公里外,即将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毕业的陈欧,也对斯坦福的MBA项目有了兴趣。在校期间,陈欧创立了游戏对战平台Good Game(简称GG),却在拉投资时受阻,迫切想提升学历建立新的人脉。

2007年,李小冬和陈欧通过朋友介绍认识,都喜欢游戏的两人看到了合作的机会。同年3月,注册公司GG Game正式成立,陈欧占股35%,负责产品;李小冬占股30%,担任CEO,负责公司管理和融资。

从斯坦福毕业后,李小冬跟随女友回到新加坡。女友是淡马锡控股的奖学金得主,毕业后须回新加坡服务六年。当时两人储蓄不多,李小冬又有学生贷款,两人就在布莱德路的一处三房式组屋租下一个房间。

此时的陈欧已离开新加坡,远赴斯坦福深造。由于无法保证远程工作,陈欧决定卖掉GG Game的全部股份。李小冬同意了他的请求,凑出70万美元(当时换算约95万新元),买断了陈欧的股份。完成股权交接时,已是2008年5月。

当时随着网络游戏的兴起,游戏对战平台开始走下坡路,李小冬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着手将公司清算。

2009年5月,李小冬再次创业,还是做游戏,不过这次专注于网络游戏发行。新公司取名Garena,灵感来自于“global arena”(全球竞技场)。

2010年,Garena拿下了《英雄联盟》(League of Legends)的代理权,借着一批电游的火热,迅速在两年后实现获利,并发展为东南亚最大的线上游戏代理商。根据2014年《世界初创企业报告》(World Startup Report),Garena当年估值达10亿美元,是新加坡首个估值达10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

2015年:为女儿创办虾皮

今天的虾皮(Shopee),已是新加坡家喻户晓的电商平台。很多人不知道,虾皮成立的初衷,是李小冬女儿的一句——想念中国的淘宝。

2015年的新加坡,已有tokopedia、Lazada等起步更早的平台,虾皮并不占优势。Lazada

2012年才成立,2015年底时的商品交易总额(GMV)已突破13亿美元,成为东南亚最大的电商平台。

但是Garena在游戏领域的成功,给了李小冬跨足电商领域的资本和底气。李小冬聘请了从新加坡国立大学毕业且在Lazada担任过高管的冯陟旻出任虾皮CEO,跳过电商网站,直接从手机应用做起。

接下来的几年,Lazada经历了一连串的高层变动和策略调整,给了虾皮后来居上的机会。

虾皮以东南亚国家中人口规模最大的印度尼西亚为突破口,通过99印尼盾(不足新币1分)的面膜和小商品撬开了印尼的市场。面对物流的滞后,虾皮直接通过补贴和包邮,带来了巨大的订单量。

2019年,虾皮成为东南亚下载量第一的购物应用软件。2020年财报,虾皮全年订单超28亿份,商品交易总额达354亿美元。

虾皮位于科学园内的新大厦于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档案照)

2017年:冬海集团纽交所上市

2017年,李小冬将总公司更名为冬海集团(Sea),10月20日正式于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至此,冬海集团旗下三足鼎立的格局形成——游戏板块的Garena,电商板块的虾皮和支付板块的SeaMoney。

从最初的每股16美元到2021年10月每股超350美元,股价在四年间翻了20多倍,市值近2000亿美元。

2021年:新加坡市值第一公司

近2000亿美元的市值,让冬海集团成为新加坡市值第一的公司,以及亚洲第三大互联网公司(前两大分别为市值4000亿美元的腾讯和市值250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

上世纪90年代末,腾讯和阿里巴巴相隔一年起步。在以分秒计时的互联网行业,2009年才起步的李小冬晚了整整10年。

然而如李小冬所说,“起步晚,所以没有包袱”。后来居上的虾皮如此,背靠整个东南亚蓝海市场的冬海集团亦如此。

虽然过去两个月股价下跌近40%,冬海集团仍以1000亿美元的市值,稳坐新加坡市值第一公司宝座。

从无到有之后,李小冬如何守住他过去十余载打造的游戏和电商王国,时间会有答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