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15日举办网络研讨会 四专家谈降温措施对楼市影响

从左到右:李乃佳,李敏雯,徐钦实和谭志勇。(受访者提供)
从左到右:李乃佳,李敏雯,徐钦实和谭志勇。(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将在本周六下午3时举办网络研讨会,邀请专家讨论新一轮降温措施对本地房地产未来的价格和交易带来什么影响,以及中央商业区的房地产是否还具备投资的潜能。

本地私宅价格去年全年上扬10.6%,政府于12月中旬推出新一轮降温措施,抑制住宅需求过热,确保房价不会超越经济基本面。

专家认为,短期内房地产价格可能走软,但长期而言,新加坡的楼市依然吸引人。

《联合早报》将在本周六(1月15日)下午3时举办网络研讨会,主题是“降温措施推出后新加坡楼市走向”。

研讨会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与城市研究院(IREUS)副院长李乃佳博士、国际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Knight Frank)亚太区研究部主管李敏雯、富美联合家族办公室首席执行官徐钦实,以及中冶置业(MCC Land)新加坡首席执行官谭志勇,讨论新一轮降温措施对本地房地产未来的价格和交易带来什么影响,以及中央商业区的房地产是否还具备投资的潜能。

李乃佳认为,短期房地产市场的波动比较大,长远来看展望良好。他会在研讨会上探讨政府为什么选择在疫情未结束时推出降温措施,有哪些因素推动本地的房价在疫情期间仍然攀高。

他指出,其实并非只有新加坡推出房地产降温措施,在全球流动资金大增的环境中,很多城市也推出类似的降温措施防止房价过热,“随着时间的推移,外国买家会做比较,新加坡在管理冠病疫情和经济发展方针方面吸引外国买家。”

李乃佳在学术界拥有六年经验,在房地产业有约八年经验,他此前在莱坊新加坡和戴玉祥产业(Edmund Tie)的研究部担任主管。

虽然这一轮降温措施调高了住宅房地产的额外买家印花税(ABSD),李敏雯说,税率并不是高净值人士唯一考虑的因素,新加坡在防疫方面的工作也让外国买家吃了定心丸。

她指出,去年外国买家的总数明显回弹,相信这是政府在这个时候推高额外买家印花税的原因之一。

她也会谈到集体出售市场热潮和房地产降温措施之间的关系。

李敏雯主要分析亚太区的办公、工业和住宅房地产领域等主要趋势。

徐钦实会分享投资者和买家如何看待这一轮降温措施。他说,有投资者认为,政府出手为市场降温,说明新加坡的房地产市场有价值,吸引到了更多买家。

而政府担心高收入和高资产人群把更多资金分配到房地产市场,推高整体房价,因此出台降温措施。

他也会探讨降温措施对新加坡财富中心地位的影响。

徐钦实先后管理超过10亿美金(14亿新元)私人财富,并协助超过100位高净值个人以及部分家族完成财富规划和家族办公室的建立。

专家看好中央商业区房地产需求

对于一些买家可能观望,等待房价下跌这点,谭志勇说,由于建筑成本增加,市场佣金走高,房价不太可能下跌。他认为,政府的政策是要保持市场的稳定,而不是打压市场。

他看好中央商业区房地产的需求,因为年轻人的收入增加,需求也和以往不同,更倾向于工作生活娱乐一体化。

他也说,核心中央区(CCR)的房价增长缓慢,外围地区的房价涨幅快,当中的差距逐渐缩小,会吸引年轻人买中央区的房地产。

这次的研讨会由中冶置业新加坡呈献,主持人为《联合早报》财经新闻副主任胡渊文。

研讨会将在zaobao.sg和《联合早报》面簿专页直播,浏览《联合早报》活动面簿专页,点击关注,就能收到节目推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