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X:需求大于供应 私宅租金去年全年上涨11.4%

字体大小:

本地租房需求大于供应,推动私宅租金继续攀升,去年12月份环比上升了1.1%,全年上涨11.4%。

不过,受季节性因素影响,12月份私宅出租数量环比下跌1%。每年最后两个月一般上是租赁市场的淡季。

分析师认为,政府去年12月中推出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可能促使人们在购买下一套房产之前,先卖掉手上房产并选择租房,以免付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推动私宅租赁需求。此外,边境管制预料继续放宽,以及建筑工程延误等因素都可能进一步带动租赁市场。

房地产网站99.co和SRX昨天发布非有地私宅去年12月份的预估数据,代表大众化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租金环比上扬1.7%,涨幅最多。代表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和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的租金分别涨0.6%和0.9%。

相较于前年同期,高档私宅和大众化私宅的租金分别上涨11.6%和12.3%,中档私宅则涨10.1%。

全年而言,去年私宅租金的涨幅扭转2020年租金持平的情况,也显著高于2019年的4%,以及2018年的0.4%升幅。不过,相较于2013年1月的最高点,12月份的私宅租金低了6.7%。

ERA产业研究咨询部主管麦俊荣指出,新一轮的楼市措施不会为租赁市场降温,反而是提高租房需求。

政府将开通更多VTL 料带动租赁需求

麦俊荣说:“调高购买第二套和以上私宅的ABSD,将促使拥房者先卖掉手上的房产才去买下一套。如果私宅还在兴建中,买家就必需在等待期间去租房。”

另外,政府将在今年开设更多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VTL),前来我国定居的外国人增加,预计带动租赁需求。

去年12月共有4512个私宅单位出租,比前一个月的4559个单位少了1%,也比2020年同期减少4.4%。全年总出租量比2020年高出6.8%,共5万8613个单位出租。

最受租户欢迎的仍是大众化私宅,出租单位占总数的39.7%,接着是中档私宅和高档私宅,分别占30.7%和29.6%。

合登房产集团首席执行官叶润明预测,私宅租金今年估计上升5%到8%。这是因为开设更多VTL和经济强劲增长,将让企业引进更多外国专业人士,为租赁市场提供支撑。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总监孙燕清认为,受建筑工程延误影响,以及许多业主在去年卖掉私宅,租赁供应变得有限,但需求却在增加。她预测,租金今年将进一步上涨8%至1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