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峰科技收购企业首日交易让市场失望

祥峰科技收购企业(VTAC)昨天正式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左起为VTAC首席财务官司徒德伟、新交所执行副总裁兼全球业务发起和拓展部主管保得胜、VTAC主席蔡其乐、新交所首席执行长罗文才以及VTAC首席执行官姜泓汇。(新交所提供)
祥峰科技收购企业(VTAC)昨天正式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左起为VTAC首席财务官司徒德伟、新交所执行副总裁兼全球业务发起和拓展部主管保得胜、VTAC主席蔡其乐、新交所首席执行长罗文才以及VTAC首席执行官姜泓汇。(新交所提供)

字体大小:

VTAC首次公开售股以每单位发售价5元筹集2亿元。它首日交易的开盘价是5.25元,比发售价高5%,盘中最低曾去到5.02元,闭市报5.05元,仅比发售价高1%。

本地首家上市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祥峰科技收购企业(Vertex Technology Acquisition Corporation,简称VTAC),首日交易表现令市场失望。

淡马锡控股旗下公司祥峰投资控股(Vertex Venture Holdings)推出的VTAC,昨天下午2时正式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

VTAC首次公开售股(IPO)以每单位发售价5元筹集2亿元。它首日交易的开盘价是5.25元,比发售价高出5%,盘中最低曾去到5.02元,闭市报5.05元,仅比发售价高出1%。

VTAC发售1180万个单位,其中60万个单位供本地公众认购,公众认购率约为36倍,反应踊跃。每单位包括1股普通股和0.3股凭单,VTAC将在完成并购时发出0.2股凭单给仍持有股票的投资者。

作为我国首只上市的SPAC,新加坡凯基证券(KGI)产品与研究部主任黄感恩原本预期VTAC首日交易将上涨5%至10%。他受访时说:“这的确是令人失望的,我本来预期闭市价至少5.50元。”

他认为,自今年年初以来,市场预期利率上升,新加坡和美国科技股的走势疲软,影响了增长型股票的表现,这可能也影响了VTAC的首日交易。

黄感恩说,首几家SPAC的表现,将决定新加坡市场在今年内可以迎来多少家SPAC上市。

另外两家SPAC——珀伽索斯亚洲(Pegasus Asia)和诺得力士阿尔法收购公司(Novo Tellus Alpha Acquisition,简称NTAA),将分别于今天早上和下周四(27日)早上9时开始交易。

珀伽索斯亚洲认购率7.8倍

珀伽索斯亚洲昨天傍晚表示,公开发售给公众的60万单位,获得7.8倍认购率,国际配售的2500万单位则获得超额认购。它在1月19日中午认购截止时,共收到公众申请认购468万4700单位,总额2340万元。成功认购的公众计600人,获得国际配售单位的投资者达195家。

黄感恩说,散户投资者如果有意投资SPAC,须要注意的关键点是保荐机构的实力以及有多少潜在可并购的目标。“例如祥峰在全球主要市场具有强大的网络,VTAC有大约200个潜在并购目标。”

辉立证券(Phillip Securities)研究部主管周冠龙在分析报告中说:“SPAC的IPO投资者实质上是在购买零利率资本担保债券,并有免费的凭单(或可转换债券)。简单地说,他们可以拿回所有在IPO阶段认购的资金(即每单位5元),同时享有免费的凭单。”

他指出,免费凭单降低了IPO投资者的成本。“在IPO之后即使以5元买入SPAC单位,仍对投资者不利。”

周冠龙表示,他倾向于获得更多有关目标公司的细节后,再决定是否投资SPAC。

私人投资者陈永良受访时说,对于选择在上市后不久买入SPAC的投资者来说,须确认股票和凭单分开交易的时间,否则可能对自己不利。

他指出,SPAC单位分拆成股票和凭单后,将意味着投资者可能只买入其中一部分,而不是同时买入。买入前者是取得投票权和赎回初始资本的权利,后者则可享有通过杠杆操作而获利的权利。“当然,投资者可以单独从公开市场买入两者,但我不认为这是大多数人投资SPAC的原因。”

陈永良认为,通常投资SPAC是为了投资被并购的高增长公司。因此,有意买入SPAC的投资者,也应该留意各家SPAC何时能找到并购目标和完成并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