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试图终止收购协议 吉宝企业启动对报业控股仲裁程序

吉宝企业就新加坡报业控股试图终止两家公司之间的收购协议,向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SIAC)提交仲裁通知书,启动对报业控股的仲裁程序。(档案照)
吉宝企业就新加坡报业控股试图终止两家公司之间的收购协议,向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SIAC)提交仲裁通知书,启动对报业控股的仲裁程序。(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宝昨天提交给新交所的文告中说:“吉宝不同意报业控股试图终止吉宝的执行协议的说法,并认为报业控股有义务继续根据吉宝执行协议的条款,执行该收购计划。”吉宝表示展开仲裁程序,向报业控股寻求各种补偿,包括具体履行它的义务。

吉宝企业(Keppel Corp)就新加坡报业控股(SPH)试图终止两家公司之间的收购协议,向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SIAC)提交仲裁通知书,启动对报业控股的仲裁程序。

吉宝昨天在提交给新加坡交易所(SGX)的文告中披露,旗下的Keppel Pegasus于上月24日收到报业控股信函,书面通知它打算就终止双方在8月2日签署的执行协议一事,向证券业理事会(Securities Industry Council)提出征询。

按该协议,吉宝将通过协议安排的方式,收购报业控股非媒体业务。

吉宝在文告中说:“吉宝不同意报业控股试图终止吉宝的执行协议的说法,并认为报业控股有义务继续根据吉宝执行协议的条款,执行该收购计划。”

集团表示,它将展开仲裁程序,向报业控股寻求各种补偿,包括具体履行它的义务。

吉宝指出,它所采取的行动符合协议条款,包括双方出现任何争议时,将通过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仲裁调解。

它也强调,将继续执行它的2030年愿景扩展计划。公司预计该仲裁不会对集团的运营和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并将在适当时机提供最新进展。

随后,报业控股也发布文告,说明它寻求终止执行协议的理由。

它指出,根据执行协议条款,如果有任何先决条件没达成,或吉宝的协议安排未能在本月2日下午5时或之前根据条款生效,吉宝或报业控股可在咨询证券业理事会,并在获得同意的情况下,立即终止执行协议,并向另一方发出书面通知。

报业控股:积极捍卫公司立场

报业控股说:“协议截止日期已到,但吉宝执行协议的条件并未全部达成,吉宝协议也未根据条款生效。”

集团指出,决定寻求终止执行协议,是因为Cuscaden Peak财团所提出的收购价,隐含价值优于吉宝献议。集团独立董事继续初步建议股东接受Cuscaden献议。

针对吉宝启动仲裁程序,报业控股说:“本公司将透过适当平台,积极捍卫公司立场。”

吉宝企业与旅店置业老板王明星牵头的Cuscaden Peak财团竞购报业控股非媒体业务,自去年10月以来交锋不断。

启动仲裁程序并不意味吉宝有理报业控股有错

吉宝之前强调它能比Cuscaden Peak财团更快完成交易,让报业控股股东更快获得现金和信托单位分配,因为根据它与报业控股签订的执行协议,报业控股不得在召开吉宝协议会议后的八周内,举行另一场协议会议让股东表决是否接受财团的收购献议。不过,证券业理事会在去年12月裁决有关的八周限制条款无效。

投资咨询公司United First Partners董事兼亚洲研究主管邓文雄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吉宝向报业控股启动仲裁程序,并不意味着吉宝有理,也不意味着报业控股有错,吉宝可对它寻求补偿。他说:“吉宝现在采取的行动,只会让Cuscaden和报业控股股东们感到沮丧,进一步拖延它们正试图完成的协议安排计划。”

辉立证券研究部高级投资分析师蔡栋梁指出,吉宝启动仲裁程序是在捍卫集团股东的权益。他也预期在争议获得解决前,Cuscaden收购报业控股的交易将被拖延。

他说:“交易拖延对报业控股股东来说是负面的,因为他们期望能在1月至2月完成初步交易。这个拖延让他们,甚至是报业控股管理团队,对报业控股未来的最终结果又增加一些不确定性。”

吉宝企业周三闭市报6.04元,上扬3分或0.5%;报业控股报2.33元,下滑1分或0.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