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环比上扬0.7% 非有地私宅转售价增速加快

字体大小:

我国非有地私宅转售价增速加快,1月份转售价环比上扬0.7%,高于前一个月的0.5%。

根据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与城市研究院(IREUS)昨天公布的1月份房地产价格指数(NUS SRPI)预估数据,整体转售价格指数增加0.7%至165.8,连续15个月上扬。

分析师指出,转售私宅买家一般上是买房来自住,主要针对投资型买家的房地产降温措施,并不影响到这个市场的买气。此外,转售私宅价比新私宅来得低,这类买家的预算依旧符合收紧后的偿债比率(TDSR)。

最新预估数据显示,各区私宅转售价中,小型公寓转售价涨幅最大,环比上扬1.2%。中央区私宅转售价格指数(不包括小型公寓)上涨0.9%,非中央区转售价则上升0.4%。

与此同时,IREUS上调去年12月份的数据,转售价从原本预估上涨0.4%,调高至上升0.5%。修正后的中央区价格下滑幅度缩小,从原本预估下跌0.7%减至0.4%。非中央区和小型公寓价格同预估一致,分别增长1.1%及萎缩0.1%。

房地产分析师王伽胜说:“降温措施推出后,买家一般上会对价格会更加敏感,而转售私宅市场可能从中受益。这是因为转售私宅的价格一般上比发展商销售的私宅价格来得低,因此还是会符合收紧后的总偿债比率。”

政府在这一轮降温措施对额外买家印花税(ABSD)、总偿债比率(TDSR),以及贷款与估值比率(LTV)做出调整。当中,总偿债比率的顶限收紧,每月贷款偿债率从不可超过收入的60%,收紧至收入的55%。

至于小型公寓受到市场青睐,王伽胜表示,这可能是因为买家在冠病疫情持续之际保持谨慎,进而缩小买房的预算。

ERA产业研究咨询部主管麦俊荣认为,转售私宅市场对政府组屋提升者有一定吸引力,因为他们可以卖掉手头上的组屋后很快搬进去住,不必支付高昂的ABSD,或像买新私宅项目那样等待工程完毕。

此外,一些刚成为永久居民的买家选择不租房,而转向购买二手私宅单位,为私宅转售市场提供支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