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农历新年及俄乌局势影响 我国2月PMI扩张速度放缓

我国整体制造业PMI连续扩张20个月,在2月份为50.2,比前一个月下跌0.4,跌幅为近两年来最大。电子业PMI也下滑0.3至50.5。(档案照)
我国整体制造业PMI连续扩张20个月,在2月份为50.2,比前一个月下跌0.4,跌幅为近两年来最大。电子业PMI也下滑0.3至50.5。(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受农历新年假日和俄乌紧张局势影响,我国整体制造业和电子业的扩张速度连续第二个月放缓,制造业今年2月的扩张幅度为18个月来最小。

经济师提醒,若俄乌冲突危机进一步升温,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我国制造业或面临萎缩风险,今年经济增长3%至5%的预测也存在更大的下行风险。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昨天(3月2日)发布最新的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我国整体制造业PMI连续扩张20个月,在2月份为50.2,比前一个月下跌0.4,跌幅为近两年来最大。电子业PMI也下滑0.3至50.5。

PMI在50以上意味着经济业处于扩张状态,50点以下则反映萎缩状态。

报告指出,2月份的制造业PMI增长进一步放缓,主要是因为新订单、新出口、工厂产出和就业的增速放慢。库存连续21个月扩张后,在2月份转为萎缩。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副总裁傅慧玲在报告中说,2月份的农历新年假日加上天数较少,导致该月PMI下跌。俄乌战事导致供应中断,再加上面对通货膨胀问题,令制造商对成本压力的担忧加剧,这冲击了制造业者早前持有的谨慎乐观态度。

报告指出,在成本压力不断上升之际,投入品价格已连续19个月扩张。

除了农历新年假日,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认为,不断升温的地缘政治的不确定因素,如俄乌紧张局势也是制造业和电子业PMI放缓的原因。

她说,投入品价格持续上涨,反映成本继续受压,部分原因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全球面对供应链瓶颈问题,而库存转为萎缩意味着订单量放缓以及业者变得更谨慎。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国制造业的迅速扩张步伐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全球需求正常化及中国经济放缓。”他预测,我国制造业PMI下来将处于接近50点荣枯线。“如果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加剧,影响全球经济增长,那么我国制造业可能会陷入萎缩。”

林秀心指出,电子业的产出指标已回落至50,意味着电子业的增长势头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减弱,主要原因是俄乌地区的冲突或影响乌克兰的氖气出口,进而加剧晶片短缺问题。

乌克兰为全球市场供应约七成氖气,当地敖德萨(Odessa)有一家公司供应全球65%氖气。氖气用来把精细电路图案蚀刻在硅晶圆(silicon wafer)上。

林秀心说,我国制造业和电子业已在今年第一季趋缓,加上俄乌冲突带来的地缘政治不确定因素,我国今年经济增长3%至5%的预测将面临更大下行风险。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则对我国制造业前景持乐观态度,预计今年全年维持平均增长4%。不过,考虑到油价上涨及地缘政治因素,他认为供应中断可能在近期内带来通胀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