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创前程行业领头羊计划 协助企业转型前进

行家分享电商平台经营窍门,令温伟翔茅塞顿开。(图/ 新报业媒体)
行家分享电商平台经营窍门,令温伟翔茅塞顿开。(图/ 新报业媒体)

字体大小:

“技能创前程行业领头羊计划”(SkillsFuture Queen Bee programme,简称领头羊计划) 安排领域佼佼者与中小企业分享营业心得,企业也将有培训专家指引,让人才培训跟上硬件提升。且看两个家族企业如何在参加课程后扩展业务和增加营收。

企业一 合利发波波鱼丸 成功把网客变顾客

上网点击的上千人,下单的却没几个,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出产著名品牌波波鱼丸的合利发,在2020年疫情期间设立了电子商务部,希望在网销平台开路。

不过,业务发展总监洪锦辉(38岁)发现,公司网站专页的点击率还不错,可是购买的人却没几个,令他们很苦恼。

负责电子商务的温伟翔(34岁,助理业务发展经理)受访时说:“我们不熟悉网销的运作,不知道究竟是产品选择不好,还是订购过程、价格、运送有问题。”

温伟翔说,他们得知有领头羊计划后,在去年11月报名参加课程,向电商虾皮(Shopee)拜师学艺。

“我们学会调整最低消费额或优惠固本等促销,测试最能提升网客转换率(conversion rate)的方案,吸引更多人下单。我们也发现网客喜欢多样化选择,就加入不同的网上超市,例如RedMart、虾皮,接触更多顾客。”

温伟翔说,鱼丸、肉丸都是小额消费,要吸引网客达到能享免费送货的最低消费是一大挑战。“我们就携手一些公司如Penang Culture、百胜厨(Prima Taste)推出配套,顾客只要点击配套,就能买齐火锅配料和汤底。”

这些策略果然叩开网购平台的大门,网客转换率从不到1%,提升到高达4%,比较一般转换率为2%到5%,可说是成绩不俗。公司也利用面簿、IG和直播,接触更广大的顾客群。

自动化+提升技能 巴刹摊变现代工厂

合利发波波鱼丸采用数码化机器,提升制作和生产效率。(图/ 受访者提供)

合利发原本是洪锦辉的祖母郑亚凤的家庭生意,她为养活10个孩子,在中峇鲁路组屋制作酿豆腐,拿到巴刹摊售卖。

生意过后由郑亚凤的儿子洪炎华和女儿洪宝华接手,如今它在班丹环道(Pandan Loop)的四层楼工厂雇有200多人,业务也扩展到中国和马来西亚。

温伟翔说,工厂已转为自动化,从储存、加工和包装都使用机器。每次引进新机器,公司都会培训员工掌握新技能,确保技能跟上硬件。

“机器提高了生产力和效率,也要靠人操作。过去我们要将煮鱼丸的水送给小贩熬汤底,要用多达四个人,半小时才包出100包。现在只需一人操作机器,省了很多功夫。”

重视人力培训 可获津贴高达90%  

温伟翔(右)和同事陈勤卫提升技能后,职务更灵活、多元化。(图/ 新报业媒体)

洪锦辉说,合利发重视培训,员工也通过职场学习蓝图发展(Workplace Learning Blueprint Development)更清楚职务范畴,配合技能提升,工作更具弹性。

负责出口业务的温伟翔在疫情期间无法出差,就接受培训,兼顾网络行销。“一些同事在提升技能后,从接待员转到生产策划,行政人员成为人事部执行级人员。”他说,健全的培训体系也吸引了四名新人加入公司。

温伟翔透露:“很多课程有津贴,比如‘领头羊计划’的课程收费原本是两人3000元,但在津贴后只需要付300元,就能有更多同事去参加。”

中小企业的培训补助津贴包括 “技能创前程企业补助”(SkillsFuture Enterprise Credit)。符合条件的公司可一次过获得1万元补助津贴,很多课程津贴也多达90%,减轻公司的培训负担。

企业二 KKPL五金贸易 新点子推高网销

行业领头羊计划的课程启发他打破思维框架,扩展网销。

高档橱柜五金贸易公司K-创私人有限公司(Koncept Kreation,简称KKPL)的总经理张豪祥(30岁)及其团队,在去年九月参加了由家具品牌Commune主导的领头羊计划课程。

通过一对一交流、小组讨论和大师班,他们与行家、技能经理讨论了营业痛点,也从各种成功和失败经验中获得启发和借鉴。

张豪祥受访时说,更重要的是,课程刺激公司去创新,动脑筋做新尝试,也学到很多技巧。

“例如,过去我们在电商平台上只卖简单安装的衣柜配件,因为担心厨房柜会有尺寸和安装问题。后来,受到课程启发,我们勇敢加入厨房柜和相关产品,没想到反应出乎意料的好,尤其是厨柜拉篮和配件销量特好。”

培训课程启发公司做出新尝试,在电商平台上推出厨房柜。(图/ 新报业媒体)

公司的网销营收节节上升,从2019年总营收的10%,增加到去年的35%,战绩令人鼓舞。

“主管们也学会使用新工具协助工作,例如利用软件一次过更新不同网销平台的资料、利用货车追踪器联络司机,工作管理和日常运作更加有效率。” 

打响品牌名气 带来连锁效应

家族企业一再攀登新高峰,秘诀是齐心协力,也引进适当人才,不断培训创新。右起:张豪祥、孙慧倪、张允聪、创办人陈亚坤和张莹敏。(图/ 新报业媒体)

KKPL是张豪祥的舅舅陈亚坤先生在2014年创业,原本只有五个家人经营。它在2016年就走进网络和社交媒体,在2019年更改变企业对企业(B2B)的模式,入驻电商平台,直接卖产品给消费者。

如今公司客户群不限于家具木工公司、装修设计公司与建筑师事务所,业务也逐渐扩展到马来西亚和泰国。公司拥有高档外国品牌的独家代理权,也曾参与滨海盛景豪苑(Marina One Residences)和双景岭(Duo Residences)著名建筑的工程。

张豪祥从别人的成功经验中,认识公司品牌的重要性,“更多人认识KKPL品牌,会有更好的口碑和信心,吸引更多木匠和设计师采用我们旗下代理及创造的家具五金。”

培训栽培人才 家族企业更进步

KKPL总经理张豪祥确保公司里人人都有提升和培训的机会,加强公司的竞争力。(图/ 新报业媒体)

张豪祥说,公司已委派他的弟弟张允聪负责运作与策划,确保15人的团队中,人人都有培训提升的机会。“我们的工厂助手在培训后,就晋升为销售执行人员。”

公司参与的课程包括新技能资格课程(WSQ)下的设计思维课程、商业洽谈技巧课程和家具领域指导。

“作为家族企业,我们的人手和资源有限,保留和培育人才非常重要。我们也把眼光放得更远,只要是合适的人才都能加入我们。”张豪祥的妹妹张莹敏也负责网络商务相关的计划。

领头羊计划 三方面支持企业

“技能创前程行业领头羊计划”由经验丰富的业者开课,传授经营心得和技能,导师包括虾皮、Commune、广惠肇留医院、保诚保险和昇菘超市等。

参与计划的中小企业,将获得三方面的支持:

  • 培训经理会协助企业了解技能发展需求,策划出培训蓝图,也会推荐适合的资源和课程。
  • 获得工作和技能资源的指导,并通过各种辅助和津贴支持企业的技能发展计划。
  • 加入支持网络,与同行互享培训心得,落实时更加得心应手。

要了解更多详情,请上网:go.gov.sg/SkillsfutureQueenBee 

老板们也可以通过网页查看技能创前程有哪些合适的计划:www.enterprisejobskills.gov.sg

了解技能创前程企业补助详情,请上网:go.gov.sg/SkillsfutureEnterpriseCredit
 
【本文由SkillsFuture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