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去年下半年飙升 新加坡投资者趁机大量买入 分析师不看好中短期走势

字体大小:

美国企业盈利恢复带动美股去年下半年飙升,促使新加坡投资者抓紧时机买入美国股票。去年第三和第四季,我国是本区域中三大净购入最多美股的投资者。

然而,俄罗斯攻打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导致美国股市最近显著下跌,加上全球通胀居高不下可能拖累经济复苏,受访股票分析师都不看好美股的中短期走势。

美国财政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投资者在去年第四季净买入48亿美元(约65亿新元)的美股,在亚洲地区中,是净买入美股第二多的国家或地区,仅次于香港。

去年第三季,当亚洲整体净卖出美股时,新加坡投资者却反其道而行,净买入14亿美元的美股,是继韩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之后,净买入美股第三多的亚洲国家。

CMC市场分析师王绥勤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美股去年第三和第四季处于强劲牛市的趋势,普尔500指数尤其屡创新高,带动本地投资者趁势而上。

去年,普尔500指数的总回报率多达26.9%,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的总回报率则为13.6%。

俄乌危机料加剧滞胀风险或不利美股

此外,美国企业去年盈利从冠病疫情中复苏,也让投资者情绪高昂。其中,科技和增长类型股票如苹果(Apple)、微软(Microsoft)、英伟达(NVIDIA)、面簿(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以及特斯拉(Tesla)最受到本地投资者吹捧。以市值计算,这些股票占普尔500指数的权重较高。

不过,美国今年初开始出现滞胀(stagflation)的风险,俄乌危机也预料加剧这个风险,可能不利于美股。滞胀指的是经济增长放慢,物价却高涨的局面。

王绥勤说:“美国联邦储备局将更加关注实际经济形势,利用货币政策为40年未见的通胀降温,而不是为市场注入资金以让美股维持牛市。这是因为金融资产价格更高将导致问题更严重,把通胀水平进一步推高。”

辉立证券研究高级投资分析师蔡栋梁同样转为看跌美股。他说:“由于油价激增,经济师认为美国正面临经济萎缩的危险,这将给美国股市造成压力。其他因素如美国和全球的高通胀率也可能拖累脆弱的复苏步伐。”

乌克兰战事和各国加强制裁俄罗斯,导致油价一度暴涨至13年高位,这可能进一步推高通货膨胀,影响全球经济疫情后复苏。

智能投资顾问StashAway新加坡经理王秋慧认为,高通胀环境、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以及地缘政治局势不稳定预料让投资者采取避险态度。

此外,利率上升将导致债券收益率提高,这可能不利于美国科技股,这个领域下来数周至数月的表现或出现更大波动。高利率环境一般上会增加科技企业的贷款成本,影响它们的投资项目。王秋慧提醒,市场很可能在短期内起伏不定,投资者应确保构建一个全球多元化的投资组合,避免过于投资在一个领域或国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