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路VTL业者的喜与忧

民丹岛和峇淡岛被形容为新加坡的“后花园”,疫情前,它们是国人一年到头都喜欢前往的旅游点。图为旅客于年2月25日抵达峇淡岛农萨渡轮码头,准备登船回返新加坡。(白艳琳摄)
民丹岛和峇淡岛被形容为新加坡的“后花园”,疫情前,它们是国人一年到头都喜欢前往的旅游点。图为旅客于年2月25日抵达峇淡岛农萨渡轮码头,准备登船回返新加坡。(白艳琳摄)

字体大小:

海陆空VTL全开,乐的不仅是想出国探亲和旅游的国人,更是给业者注入强心剂,看到了隧道尽头的曙光。

最近偶然看到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免隔离飞行航班促销广告,久违的特价促销再次重返市场,顿时觉得很暖心。被疫情折腾了两年多,再见到新航空姐亲切形象,仿佛见到一线曙光——边界逐渐开放,战胜冠病的一天快降临了。

新航近期将增设更多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VTL)航班,也把更多普通航班转为免隔离的VTL航班。新加坡目前和30个国家和地区有VTL安排。

新马陆路VTL每日通关人数明天起增加近六成,这意味着每日来回新马的配额从目前的4320人增至6840人。

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也在上月顺利开通与民丹岛和峇淡岛的VTL,这是我国第一个海路VTL,也宣告我国海陆空VTL全面启动。

海陆空VTL全开,乐的不仅是想出国探亲和旅游的国人,更是给业者注入强心剂,看到了隧道尽头的曙光。

当知道海路VTL渡轮一开始售票,热爱打高尔夫球的朋友就兴致勃勃上网订票,准备和生意伙伴结伴到民丹岛打球,却因非新加坡籍的生意伙伴的签证问题而误了出发时间,结果出游不成,让他们很失望。

这个朋友在疫情前是岛上常客,每周都会一两次到岛上打球,和他结伴的非新加坡籍球友过去也从来不用申请签证,这次海路VTL的严格要求,让他觉得原本“说走就走”的出游变得很不方便,导致兴致大减。

民丹岛和峇淡岛被形容为新加坡的“后花园”,疫情前,这两个岛是国人一年到头都喜欢前往的旅游点,特别是民丹岛,它2019年的总旅客人数为160万人,其中75万为外国旅客,而当中35%来自中国,其余65%来自新马两国。

新加坡人喜欢到岛上购物、度假或打球。当时最常见的“大团”是基层组织所举办的乐龄人士一日游购物团。

海路VTL业者 营运可能会入不敷出

据了解,VTL计划一实施,民丹岛上有近十个大小型度假酒店已准备就绪,敞开大门接待前来的游客,渡轮服务也开始启航。可是,每周350名或每月1400名旅客的配额,能为这些旅游业者带来足够的生意量吗?

假设350名旅客平均以两人组计算,民丹岛每周的住宿需求量就只有175套客房,一家小型度假酒店就可以满足了。在这种房多客少的情况下,各家旅馆、渡轮服务业者的营运可能会入不敷出。

提供接驳民丹岛德拉尼码头和丹那美拉码头的指定渡轮服务业者,一艘大型渡轮的客容量约300名乘客。这意味着,一星期一次船班就几乎可把一周所有的350名旅客送往民丹岛。问题是,不是所有旅客都在同一天出发或回返,这就逼使业者一星期至少要开四到五趟船,以提供旅客足够的选择,每个船班平均才载送约70名旅客,或仅占渡轮客容量的两成,船票收入都不够付燃油费、泊船费和员工薪水。

有个旅行社业者坦言,如果旅客只能在岛上度假酒店的“旅游泡泡区”活动,不能到市区逛街购物,应该更难吸引新加坡人前往。

根据海事及港务管理局的数据,海路VTL开通的首10日,共有353人从峇淡岛和民丹岛入境我国,其中从民丹岛入境的仅43人。反应不如预期,船票不像新马VTL的巴士车票那样抢手,一开卖就在几个小时内被抢光,甚至因一票难求而票价暴增数倍。

或许反应不如预期,印尼政府近日突然捎来业者一直期待的喜讯,宣布解除旅游泡泡限制,允许岛上旅客可自由到市区活动购物。业者希望限制放宽后,旅客人数可以达到预期的目标,接下来当局能增加配额,重启业务的经济效益。

岛上的度假酒店有不少是新加坡人投资的,其中一名新加坡业者就无奈地说:酒店停摆了两年多,现在终于有“零的突破”机会,能重新开业迎接旅客。然而,旅客人数配额这么少,就算每周满额,也达不到收支平衡。

VTL的诞生,原意就是以免隔离来提高人们的旅游意愿,为旅游相关行业找出一条活路,加速经济复苏之路。一个令人鼓舞的例子,在VTL的带动下,本地航空乘客量已恢复到疫前15%的水平。新航业绩也得益于VTL的扩展,终于转亏为盈,取得了自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季度盈利,截至去年底财政年第三季取得8500万元净利,扭转前年同期亏损1亿4200万元的颓势。

民丹岛的海路VTL,为何无法掀起旅游热潮?也许,民丹岛纯粹是个旅游消闲区,少了返家探亲团聚和商务旅游的支撑,加上泡泡旅游限制,反应不理想在所难免。业者如果在“热身”之后,仍无法通过精心设计的旅游促销与配套来吸引更多旅客,就值得当局和业者深思了。

一个VTL计划要取得预期效果,必须有不同单位的多方面配合,包括决策者、医药业者、旅游业者、交通服务业者等的参与并相互支援,才能让人们出游时,多一份舒适,少一份不便,也才能在防疫措施与经济效益之间取得平衡,让人们更有兴致再踏出国门,享受国外风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