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转业者解决人手短缺壮大企业

字体大小:

新兴行业的出现,与现有行业业务规模的不断发展和扩大,使得企业尤其是资源相对有限的中小企业对人才需求和竞逐成为一个重大考验。

中小企业要如何扩大物色和招聘潜在员工的人才库,把对象放眼到其他行业与领域的转业者是一大选项,而新加坡劳动力发展局(WSG)推行的各个行业的转业计划(Career Conversion Programmes,简称CCP),为中小企业和转业者之间搭起桥梁。

单在去年,该计划有近1400家企业参与,当中超过九成是中小企业。与此同时,5000多个求职者通过计划找到工作,当中超过半数加入中小企业。

打造中小企业 执行人员转业计划

今年以来,劳发局已推出了一些新的“绿色”转业计划,包括清洁与可再生能源从业人员,以及农业科技专家与操作人员的转业计划。

为了鼓励更多中小企业搭上转业计划的列车,劳发局今年1月也更进一步推出打造中小企业执行人员的转业计划。

劳发局发言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项计划为中小企业招聘和培训合适人才方面提供援助,分别协助它们雇用转业者,以及重新培训转业者承担新的工作任务。

这项计划长达三个月,当中包括开办让雇员适应新职务的工作坊和进行有规划的在职培训,并获得劳发局资助。

计划协助转行的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融入中小企业工作环境中的新职务,并获得各种商业职能方面的基础技能,如人力资源、财务、行政和运营、销售和营销。

“对于来自非中小企业的PMET来说,该计划将帮助他们适应中小企业的标准作业程序和流程。他们在中小企业需要承担多个任务和扩大工作范围,这可能与非中小企业环境有很大的不同。”

劳发局为30个领域 提供约100个转业计划

目前,劳发局为近30个领域提供约100个转业计划。这些计划都是通过与各领域政府机构、行业伙伴和工会密切合作后制定出来的。

其中,反响最热烈的三个领域分别是金融服务、电子和学前教育。

馨乐园国际教育(Kinderland International Education)旗下的乐心儿(Skool4Kidz)学前教育中心正是从转业计划扩大招聘网络。

自2016年1月参与计划以来,乐心儿已先后通过该计划招聘了140个员工,包括学前英语与母语教师、婴儿保育工作者和幼儿教育工作者。目前,乐心儿共有700名员工。

乐心儿通讯与能力发展主管张雪霏受访时说,该学前教育中心一直不断扩大婴儿保育和学前教育服务的规模。在劳发局的支持下,该学前教育中心与智源教育学院(KLC International Institute)合作,把更多人选纳入转业计划。

智源教育提供一套获得幼儿培育署(ECDA)认证的幼儿课程,能够把纳入转业计划的人选培训成为学前教育工作者。

“透过提高知名度,以及劳发局在各种转业计划活动建立的可靠声誉,转业计划对于吸引更多人进入学前教育行业有巨大的帮助。”

与中心其他招聘未受训教育工作者的活动相比,转业计划为乐心儿聘得更多员工。该学前教育中心平均每年通过该计划招聘填补30多个职位空缺。

在该计划下加入乐心儿的雇员主要是25岁至近30岁,年纪最大可到50多岁。她们大多是来自不同行业的女性,如零售业、电信业、美容业、会计业和餐饮业等。

谈到接下来的招聘计划,张雪霏说,中心仍需要大量的学前教育教师、婴儿保育工作者和幼教工作者。

“从2020年冠病大流行的高峰期,直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学前教育中心都对前线员工和所有学前儿童的家长开放。我们正在筹备开设更多的学前教育中心,并不断寻求通过转业计划招募更多员工加入。“

其中一个将在今年接下来开设的霸型中心位于榜鹅综合社区中心One Punggol,可容纳500名学前孩童。目前,乐心儿旗下有包括三个霸型中心在内的21个校园,共有3700个学童。

另一家经营培训与发展业务的公司Success Strategy,也刚在今年初通过新推出的中小企业执行人员转业计划,聘请到一名40多岁的资深业务发展顾问,对方来自科技业。公司拥有在本地进行卡内基训练(Dale Carnegie Training)的特许经营权。

Success Strategy董事经理林秋霞受访时说,随着公司今年为增长重新定位,公司认为有必要引进经验丰富的人才与客户紧密合作,培养它们员工的适应和转型的能力,以便在快速转型的经济中取得竞争优势。

公司要求这名员工必须在大型复杂企业有过丰富的领导经验,才能够更好体会客户面对的挑战,以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援助。

公司聘请到的资深业务发展顾问,确实能够以他的经验和观点为公司增值,并且与公司维持良好的工作关系。

她指出,公司将继续利用转业计划来壮大业务发展团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