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财政预算案

财政“紧急”不得不调高消费税 但政府将确保国人能应对冲击

字体大小:

我国开支一直在上升,尤其在医疗保健方面,因此需要调高消费税来增加财政资源。但政府将确保国人获得帮助以应对物价上涨带来的冲击。

财政部长黄循财说,政府财务已陷入“紧急状态”,增加税收迫在眉睫,不得不从明年开始调高消费税。

他指出,政府从2007年以来未调高消费税,但政府开支却逐年增加,而且预计下来几年还会继续呈上扬趋势。这是因为我国人口逐步老龄化,需要拨出更多资源来照顾更多年长者,因此政府必须增加收入。

黄循财强调,政府了解国人对物价上涨的担忧,因而决定把消费税的调整延迟到明年,并分两个阶段将消费税从7%调高至9%。他说:“当然,有些人跟我说,部长,这个延迟的决定很好,不如再延迟多一点好不好?可是,我们的财政情况真的是很紧急。没有办法再延迟了。”

为协助国人应对生活费上涨压力,他指出,政府提供了现金补助、水电回扣和邻里购物券、还有市镇理事会的邻里购物券(CDC vouchers)等援助计划。“通过这些不同计划,我相信我们可以帮助国人,减轻生活费的负担。尤其是低收入的家庭。因为低收入家庭拿到的帮助是最多的。”

谈及政府的税务制度,黄循财说,政府主要结合收入、资产和消费等三种税收模式,以确保税制灵活、多元和公平。在决定调高消费税前,政府已考虑各类可增加政府收入的替代方案,例如调高个人所得税或推出净财富税等,但这些方案都存在弊端。他举净财富税为例,它在实际操作具挑战性,因为估算个人财富很难,而且富人的财富大多是流动的,他们可通过不同方式避税。

整体而言,黄循财指出,我国税率较大多发达国家来得低,即便消费税调高至9%,仍低于其它发达国家,意味着国人的税率负担不高。他说:“我们在维持低税率的同时,可以满足社会需求,保持经济稳定,又能吸引外商到新加坡投资,为国人创造就业机会。我觉得,这就是新加坡的一大优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