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宅价格首季涨0.4%增速显著放缓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接下来预料有更多新私宅项目登场,加上我国大幅度放宽防疫措施,有望带动私宅市场回温,促使价格今年上升多达5%。

受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以及农历新年淡季影响,本地私宅价格增速放缓,今年第一季环比上扬0.4%,远低于前一季的5%涨幅。

分析师认为,接下来预料有更多新私宅项目登场,加上我国大幅度放宽防疫措施,有望带动私宅市场回温,促使价格今年上升多达5%。

根据市区重建局昨天发布的预估数据,第一季私宅价格指数上升0.7点至174.3点。这已是私宅价格连续八个季度上扬。

各地区的非有地私宅价格跌多升少,代表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房价下滑0.5%,扭转前一季的2.7%涨幅。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房价,也从前一季增长6.7%,转至下滑3%。代表大众化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的房价则上升1.9%,但低于前一季的5.7%涨幅。

非有地私宅价格下滑0.6%

整体而言,非有地私宅价格从上一季的上扬5.3%转至下滑0.6%。有地私宅价格延续涨势,上涨4%,稍微高于上一季的3.9%。

博纳产业总裁依斯迈(Ismail Gafoor)指出,第一季的私宅价格增幅放缓,主要是发展商在该季度推出的新项目不多,预计只有数百个单位,远低于去年第四季的2275个,以及第一季的3716个单位。

此外,农历新年淡季和出现奥密克戎浪潮,对转售市场的看房和销售活动造成影响。政府去年12月推出降温措施,也让一些买家却步,暂且观望措施对市场带来的冲击。俄乌危机加剧更是给市场增添不确定性,进而削弱买气。

虽然面对一些风险因素,依斯迈对楼市展望仍感乐观。他说:“由于未卖出的私宅库存有限,以及获得政府组屋提升者和本地买家的支持,我们预期今年的私宅市场相当具韧性,价格可能上升3%至5%。”

位于义顺的执行共管公寓(EC)项目North Gaia预计在第二季登场,由于EC项目需求向来强劲,市场看好这个项目销售成绩会亮眼。可能在下来几个月推出的其他项目还包括位于花拉公园的Piccadilly Grand。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总监孙燕清说,私宅价格涨幅上一季大幅度放缓到0.4%,创下了2020年第二季以来的最慢增速。非有地私宅价格也是自2020年第一季以来首次下跌。

不过,她认为,尽管宏观经济环境不稳定,但楼市仍存在一丝曙光。政府进一步放宽限制措施,有助于带动看房和示范单位的活动。她说:“放宽限制措施也有利于转售和租赁市场,因为许多行业的就业情况预料改善,下来几个月相信会有更多员工回返我国。”

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主管何俐慜说,初步数据显示,最近的降温措施和预算案措施似乎有效地抑制了楼市买气,但这也可能言之过早,只不过是反射反应。一些买家或随着具吸引力的大众化项目推出而回流。

ERA研究咨询部主管麦俊荣指出,私宅价格显著走软对在观望的买家而言是进场的时机,一些买家也可能趁房贷利率上调之前出手。他预测,私宅价格在接下来一年很可能持平或上涨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