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3月整体通胀率升至5.4% 达近10年来新高

我国3月份的整体通胀率和核心通胀率,分别是2012年4月及2012年2月以来最高。(档案照)
我国3月份的整体通胀率和核心通胀率,分别是2012年4月及2012年2月以来最高。(档案照)

字体大小:

私人陆路交通和住宿费显著上涨,我国3月份整体通货膨胀率从2月的4.3%上升至5.4%,达近10年来新高。

不包括私人陆路交通和住宿费的核心通货膨胀率,在食品和服务通胀上扬的推动下,从2月的2.2%升至3月份的2.9%,也创下10年来最高。

3月份的整体通胀率和核心通胀率,分别是2012年4月及2012年2月以来最高,比市场平均预测的4.6%和2.6%都高。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昨日发布的联合文告显示,核心通胀率预计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上升,过后在年底随着一些外部通胀压力的消退而放缓。然而,最近的地缘政治和与冠病大流行相关的冲击,使到通胀仍有上行风险。

同时,由于私人交通和住宿通胀预计在短期内保持坚挺,整体通胀率今年的上扬幅度将超过核心通胀率。而核心通胀率预料也将继续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分析师:金管局10月料再收紧货币政策

金管局本月中收紧新元政策时已调高全年的通胀预测,今年整体通胀率预测从2.5%至3.5%上调到4.5%至5.5%,核心通胀率预测则从2%至3%上调到2.5%至3.5%。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形容3月份通胀“又快又猛”,超出市场预期,显示物价上涨的势头仍未见顶,金管局可能在10月份再度收紧新元政策。

由于今年来通胀风险扩大,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也认为,金管局预料在10月份进一步收紧新元政策。

以新加坡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计算,私人交通费今年3月份上涨21.5%,主要是车价和油价涨幅较大,分别达27.9%和26.1%的历史新高和接近历史高位;住宿通胀率随着房租较大幅上涨而升至3.5%。

3月份的食品通胀率升至3.3%,主要是非熟食和食品服务价格涨幅较大;服务通胀率升至2.6%,主要是其他交通服务(包括航空)费以及假期开销的增加。另外,由于全球油价高涨,本地电力和煤气通胀率在3月份升至17.8%。

ING集团高级经济师尼古拉斯·马帕(Nicholas Mapa)以“火红”形容通胀情况,例如3月份的整体消费价格指数环比涨幅高达1.2%。他认为如果核心通胀率突破金管局最近预测的3.5%上限,该局可能在10月的政策周期以前就出手调整新元政策。

马来亚银行(Maybank)经济师蔡学敏博士和李主礼指出,货币升值可能不足以控制不断加剧的通胀压力,也不足以缓解劳动力市场的紧张状况。政府或许不得不检讨它更严格的外国劳工政策及外劳税等,也可能追加预算,出台援助措施以减轻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负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