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连续六季度增长 我国工业房地产租金首季涨1%

字体大小:

我国工业房地产领域持续强劲复苏,工业租金连续六个季度取得增长,今年第一季环比上扬1%,是2013年第三季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

与此同时,高力国际(Colliers)最新发布的报告也显示,工业房地产价格环比上升3.1%,创下2014年第一季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

报告预期,在食品、媒体、物流、科技和生物医疗等增长行业的推动下,工业房地产,尤其是高规格的货仓和商业园的需求将提高。企业建立更具韧性的供应链、采取“以防万一”(just in case)策略、工业日益数码化,以及经济增长,也将继续支撑工业租金和价格的涨幅,但增速可能因为供应增加而有所放缓。

报告也指出,工业房地产早前面对建筑工程延误的问题,但预计大部分供应将陆续在今年内完工。

从现在到2025年,工业空间每年的平均供应为1292万平方英尺,比过去三年多出接近一倍。工业空间供应预期激增,有助于缓和租金和价格的涨势,同时为业者提供更多选择。

高力国际工业服务执行董事卜星元说:“新加坡已重开边境,业者可能探讨让供应链多元化,并寻找更便宜的存货选项。他们也许无需像之前那样囤积那么多货品,以应对供应链中断的情况。”

另外,大部分国人已完成冠病疫苗接种,储存医疗产品的空间需求预料减少,释放出一些供应到市面上,这可能间接影响中小企业对老旧货仓的需求,进而抑制这类工业空间的租金增幅。

由于新供应增加,今年第一季的全岛工业空置率上涨0.4个百分点,达到10.2%。接下来预计推出的项目包括了位于大成道(Tai Seng Ave)的Solaris@Tai Seng项目、由Big Box大楼重新发展成的商业园“鹏瑞利商务城”(Perennial Business City)、位于班丹弯(Pandan Crescent)的LOGOS EHUB,以及先驱路1段(Pioneer Sector 1)的货仓大厦。

在优质物流资产需求强劲的带动下,工业空间的资本价值(capital values)环比上扬2%,每平方英尺约为204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