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不太可能重现上世纪两次石油危机水平 我国通胀率增速下半年会放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受访经济师认为,驱动通胀上扬的除了战争和供应链中断等外部因素,还包括我国重新开放后,经济回弹所带来的强劲需求等内部因素。当前通胀情况更接近2011年我国经济强劲复苏的向好局面,与1970年代高通胀、低增长的滞胀截然不同。

在冠病疫情导致供应链中断、俄乌战争和经济复苏推动需求回弹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我国物价近期飙涨。不过,受访经济师和学者认为,我国通货膨胀率的增速会在下半年放缓,不太可能达到1970年代至80年代初两次石油危机时的水平。

我国3月份整体通胀率升至5.4%,创2012年4月以来最高;不包括私人陆路交通和住宿费的核心通胀达2.9%,为2012年2月以来最高。这引发我国接下来可能出现如当年两次石油危机般、通胀升至双位数,甚至陷入滞胀(stagflation)局面的担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