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鹏:经冠病洗礼已非常敏捷 新航可对需求迅速作出反应

新航执行副总裁(财务与策略)陈凯平(左起)、总裁吴俊鹏、执行副总裁(商务)李立兴以及执行副总裁(营运)麦瑞华,昨日在业绩汇报会回答媒体提问。这是新航在疫情暴发以来首次举行实体的媒体和分析师汇报会。(陈来福摄)
新航执行副总裁(财务与策略)陈凯平(左起)、总裁吴俊鹏、执行副总裁(商务)李立兴以及执行副总裁(营运)麦瑞华,昨日在业绩汇报会回答媒体提问。这是新航在疫情暴发以来首次举行实体的媒体和分析师汇报会。(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经过冠病大流行洗礼的新加坡航空(SIA)已非常敏捷,相信接下来一年,如果中国市场重新开放,新航将能够迅速把握增长机遇。而即使不包括中国,新航今年的业务仍可强劲增长。

新航总裁吴俊鹏昨日(5月19日)向媒体和分析师汇报全年业绩时提出上述乐观展望。这是冠病疫情暴发以来,集团首次举行实体业绩汇报会。

对于中国市场关闭对新航营收的影响,吴俊鹏说:“我们非常敏捷,快速部署资源到有需求的地方。我们相信在接下来一年左右,我们有机会把握这些需求,我们将会对这些需求迅速作出反应。”

中国航班无法恢复 对酷航影响较大

新航管理层表示,集团目前还无法恢复往返中国的航班服务。这对旗下廉价航空子公司酷航的影响较大,因为酷航经营更多中国地点。但这不会显著影响集团第一年的复苏,因为其他地区正在恢复。而且,目前客运能力是疫情前的61%,在需要加上中国地点之前,还有不少上升空间。因此,即便不包括中国,新航今年(2023财年)的增长仍将会非常强劲。

国际旅行需求正在复苏,新航截至3月底2022财年下半年的载客人数大增至268万人,上半财年仅71万人。

新航执行副总裁(商务)李立兴表示,新加坡4月全面开放边境以来,商务旅行强劲回弹。

这反映在远期销售方面。新航早前透露,以座位总数的百分比衡量,6月到8月的远期销售已经达到疫情前的水平。

询及机票价格何时能下降,李立兴表示,这取决于供需情况。许多地点下来两个月的机票已很大程度被预订,因此这些地点的机票价格将上涨。但两个月后,机票的价格可能回降。而且新航积极促销,鼓励顾客提早预订。

至于波音777X飞机延迟交付的影响,吴俊鹏表示,在弥补任何潜在的运能损失方面,新航有一些灵活性,例如延长现有客机的使用和租期。他说:“目前,我不认为我们的增长计划会受到严重的阻碍。”

新航共向波音订购31架波音777X飞机。第一架原定在2023年底交付,如今延迟至2025年才交付。

燃油成本上涨 第四季重新出现亏损

目前,美元强劲和油价高涨正影响航空公司的开销,新航发布业绩时也表示继续关注这股通胀压力。由于燃油成本上涨,新航集团在第四季重新出现亏损,从第三季的8470万元净利转为净亏2亿零900万元。集团表示,目前航油现货价格已达每桶150美元,比2022财年对冲前的平均每桶90.31美元高出超过50%。

新航昨日股价回跌0.92%,闭市报5.38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