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季经济增长3.7% 全年料处于3%至5%预测低端

新加坡贸工部公布今年第一季经济调查报告,维持今年经济增长3%至5%的预期,但同时强调全年增长如今较可能处于这个预测区间的下半部。(档案照)
新加坡贸工部公布今年第一季经济调查报告,维持今年经济增长3%至5%的预期,但同时强调全年增长如今较可能处于这个预测区间的下半部。(档案照)

字体大小:

俄罗斯和乌克兰战争及中国冠病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持续受干扰,外部经济环境恶化,我国经济今年全年增长料处于官方预测范围的低端。

贸工部昨天(5月25日)公布我国今年第一季经济调查报告,维持今年经济增长3%至5%的预期,但同时强调全年增长如今较可能处于这个预测区间的下半部。

报告指出,因俄乌战争以及中国为抑制冠病疫情而实施的封控措施,全球供应链受干扰的情况更严重也更持久,造成的经济冲击比预期严重。

贸工部评估:“与三个月前相比,新加坡经济的外部需求前景已经减弱。与此同时,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仍然很大。”

根据最新经济调查报告,我国第一季经济增长同比上扬3.7%,优于官方上个月预估的3.4%,不过低于去年第四季的6.1%增幅。

经季节性调整,第一季经济环比增长0.7%,也比前一季的2.3%增长低。

昨天在记者会上,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指出,外部经济环境已进一步恶化,部分原因是俄乌冲突对能源、食品和其他大宗商品的供应形成干扰,进而导致全球通胀压力上扬。另一方面,中国为控制国内疫情而实施严格措施,可能会拖累它的经济,造成全球供应瓶颈。

周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核心通货膨胀率在4月份升至3.3%,创10年最高。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上月才收紧新元政策,是去年10月以来连续第三次收紧。

林明亮说:“全球供应中断情况比早前预期的更严重和持久,可能持续到今年底。这会导致生产受限,抑制一些外部经济体的增长,影响幅度超出我们先前预测。”

电子及零售业增长前景改善

不过他也指出,一些行业的增长前景有所改善。首先,电子业在全球强劲需求推动下,扩张比先前预测更迅速。其次,我国实行简化的疫苗接种者旅游框架(Vaccinated Travel Framework)和放宽边境限制,将带动专业服务领域增长以及航空与旅游相关领域复苏。

边境限制放宽也将支持面向消费者的领域如零售业和餐饮业等,加快复苏步伐,同时缓解建筑业等依赖外来员工的领域的劳动力短缺问题。

综合上行因素和下行风险,林明亮认为全年经济增长3%至5%的预测范围“适当及合理”,但强调会继续密切留意一切下行风险。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表示,第一季经济表现大致符合他的预期,显示在外部阻力增加的情况下,经济增长势头有所放缓,包括制造业连续四个季度扩张后首次环比萎缩。

他说:“这或许是经济迈向正常化的一部分,但下行风险已出现,并可能对主要复苏引擎带来进一步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