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金控力挽股价剧跌狂澜

字体大小:

扬子江金融控股(Yangzijiang Financial Holding,简称扬子江金控)从扬子江船业(Yangzijiang Shipbuilding)分拆上市,资产规模高达42亿多新元。扬子江船业名誉董事长任元林亲自担任执行主席,董事会成员包括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以及新加坡交易所的前高管。此外,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投资公司是它的战略投资者之一。

它是本地上市的第一家中资控股金融投资企业,以新加坡为总部。除了目前在中国的债务投资或放贷,它计划拓展基金和财富管理业务,并在亚太区域以及全球发达市场寻找投资机会。

以资产规模、董事与股东的背景以及商业模式而言,扬子江金控具备蓝筹股的特质。实际上,由于它的资产规模,在上市前已纳入海峡时报指数股。

然而,自4月28日上市以来,它的股票受到极大的卖压。在上市当天,它的最高交易价0.695元,盘中一度跌至0.575元,闭市报0.62元。5月19日,它闭市时跌至0.39元。

扬子江金控的每股净资产是1.08元。以它上市以来的最高交易价0.695元计算,市账率(股价与账面资产净值比率,P/B或P/NAV)是0.64倍;若以最低价0.39元计算,市账率只有0.36倍。相比较下,本地三大银行的市账率都超过一倍。

首日交易的闭市价比资产价值低了约四成,导致扬子江金控的市值比海指成份股中市值最低的康福德高还低。在四个交易日后,它失去海指成份股的地位。

相对上,扬子江船业的股价表现较好。在分拆前,截至去年底它的每股资产净值9.16元人民币(以当时汇率计算,约1.94新元),P/B是0.69倍。其中,船厂业务的每股资产约0.86新元。在分拆后,上星期五扬子江船业闭市报0.975元,P/B上升至1.13倍,而扬子江金控闭市报0.52元,P/B只有0.48倍。

市场担心坏账风险

扬子江金控的股价表现不佳,原因之一是它目前的盈利主要是来自中国的贷款业务,市场担心坏账风险。在它上市之前,有分析师根据中国四大银行的股价估值,来评估扬子江金控的股价。中国四大银行的P/B都在0.5倍以下,即股价不到账面资产的一半,反映市场担忧它们的资产素质。

摩根大通在报告中指出,目前扬子江金控大部分的资产都在中国。在分拆后,有些扬子江船业的股东在获得扬子江金控的股票后,可能不想在贷款业务曝险而脱售这只股票套利。它以中国主要银行的股票估值(0.5倍的P/B),评估扬子江金控的股价。

华侨投资研究也在报告中指出,在评估扬子江金控的股价上,市场可能参照中国的银行估值,也会考虑到大型的中国银行有更好的信贷控制与评估制度。

另一方面,市场卖空扬子江金控,加剧它的跌势。金管局的空盘呈报系统显示,截至5月13日,这只股尚未平仓的大宗卖空数额达2900多万股。

扬子江金控上市后的股价表现,相信是出乎董事会与管理层的意料之外。执行董事与首席执行官卓侨兴、独立董事周士达,以及蔡金龙,都在公开市场买进这只股。周士达与蔡金龙分别是新交所与金管局的前高管。

接着,扬子江金控在5月11日宣布,它旗下的捷元资产管理公司与一家家族办公室签订协议,为后者管理的约5亿元资产提供投资咨询服务。此外,捷元资产管理公司也将设立与管理一个亚洲成长基金,预计资金管理规模达2亿元,其中扬子江金控投资6000万元,其余的1亿4000万元将来自第三方的投资。

然而,董事自掏腰包购股以及公司在资产管理的新动作,并没有稳住扬子江金控的股价。5月19日,它跌至0.39元的低位。

通过回购与提高股息稳股价

5月23日,扬子江金控宣布,它将在本星期三(8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寻求股东授权回购股票。它指出,公司回购股票可减缓短期股价的波动,并抵消股价因投机带来的冲击。此外,股东的授权也将让公司有更大的灵活性,以提高股东价值、股本回报率、每股盈利与资产净值。

一个星期后(5月30日),扬子江金控又宣布,在接下来的三个财政年,它的股息派发率将从上市前承诺的至少30%提高到至少40%。

在上个财政年度,扬子江船业的金融业务(分拆后成为扬子江金控)在扣除特殊项目后的每股盈利是8.13分。理论上,扬子江金控若在本财政年度维持相同的盈利,30%的股息派发率相当于每股股息2.44分,40%的股息派发率则是每股3.25分。以最后闭市价0.52元计算,股息收益率从4.7%提高至6.3%。

公司回购以及股息派发率提高的消息宣布后,扬子江金控的股价止跌回稳。不过,它还是远低过账面资产净值。这反映了市场对中国贷款业务的资产素质,仍然存有疑虑。

扬子江金控显然理解到市场的忧虑。它计划调整资金配置,降低中国的贷款业务比重,转向基金投资与财富管理业务。在地域方面,中国与新加坡最终将各占一半的资金配置。

新加坡是财富管理中心,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在此设立家族办公室配置与管理资产。扬子江金控若能成功扮演牵线搭桥的角色,协助他们走出去,或许有助于提高它的股票估值。公司回购与提高股息固然可以稳住股价,但股票的估值还是要看业绩的表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