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一代船王 千帆过尽 任元林另奔金融路

扬子江金控执行主席任元林给自己三年的时间来再创另一事业高峰。(受访者提供)
扬子江金控执行主席任元林给自己三年的时间来再创另一事业高峰。(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有中国一代船王之称的任元林,驰骋造船和船运业大半辈子,他前年卸任扬子江船业的执行董事长后,并没有就此告别商业舞台。年届70的他,到现在仍退而不休,在人生下半场转战金融投资。

三年。任元林爽快地说:“不管搞得好不好,就三年。”

他给自己三年的时间,看能否再创另一个事业高峰。这个新事业,便是从扬子江船业(Yangzijiang Shipbuilding)分拆出去,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扬子江金融控股(Yangzijiang Financial Holding,简称扬子江金控)。

尽管扬子江金控甫上市即获纳入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的资格,但在挂牌首日却出师不利,4月28日短短半个交易日下跌了10%,被纳入海指四个交易日后就被剔除,当前股价距离首日交易闭市价相差约33%。

身为扬子江金控执行主席,任元林接受《联合早报》访问,分享他对扬子江金控的初衷与愿景。

在新挂牌是最优选择 唯流动性不足

扬子江金控以新加坡为总部,作为本地上市的第一家中资控股金融投资企业,除了目前在中国的债务投资和放贷业务,它计划拓展基金和财富管理业务,并在亚太区域以及全球发达市场寻找投资机会。

对任元林而言,扬子江金控的分拆上市是自然构成,并不是突然的想法。“我们公司一边是造船,一边是投资。这几年造船做得不错,投资也不断在上来。每年我们都有利润,一年下来大概有20亿人民币(4亿1500万新元)左右,随着时间积累,越来越多。如果不把这些钱用活,就会缩水贬值。”

扬子江金控的分拆从去年12月中旬拍案,到今年4月底正式挂牌,整个过程不超过半年。在任元林看来,一切都是水到渠成,不仅因为获得新加坡交易所的支持,也得到卓侨兴的助力。后者拥有25年资金管理经验,目前担任扬子江金控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007年,扬子江船业在新加坡上市,成为第一家到海外挂牌的中国民营造船企业,筹集的55亿元人民币(现约11亿新元)资金是当时中国企业来新上市融资规模最大的。

相隔15年,扬子江金控再次选择在新加坡上市,任元林强调这是最优选择,“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新加坡的效率高”。

扬子江金控的挂牌仪式今年4月在中国和新加坡两地同时举行,人在中国的扬子江金控执行主席任元林以连线方式参与。(受访者提供)

看准以存托凭证到中国上市

他直言:“以现在的中美关系,根本不可能到美国去。在中国,现在也不具备条件。要上市的企业太多了,没这么简单,中国最起码有几千家在排队。”

他也认清本地股市的不足,形容这里“水池太小”,流动性不足,上市公司的估值不高。

对此,他已有部署,看准中国政府今年3­月为境外上市公司打开的方便之门。中国当局宣布只要在境外上市超过三年,市值满200亿人民币,就能以存托凭证到中国上市。

凭着之前以存托凭证在台湾上市的经验,任元林看好扬子江金控有能力以存托凭证到中国上市,这将解决本地市场不够活跃的难题。

扬子江船业2010年曾以存托凭证的方式在台湾证交所挂牌,成为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首家赴台上市的中国大陆企业。不过,在2015年则出于成本有效性的考量宣布退市。

危机加快接班步伐 突破传统管理风格

回忆人生起落,任元林视2019年刘建国风波为他遭遇最大的个人危机。然而他也因祸得福,顺利把扬子江船业交棒给第二代接班人。

乐善好施的任元林2012年建立江苏元林慈善基金会,由江苏省靖江市原市委书记刘建国担任基金会理事长。后来,刘建国涉嫌受贿,任元林遭受牵连。当任元林接受中国当局进行机密调查的消息不胫而走,扬子江船业的股价在2019年8月8日当天闻声暴跌,从1.30元一度下挫近29%。

如今事后回想,任元林也不免感慨,中国许多上市公司只要掌门人出问题,公司都会落得垮台下场,幸好扬子江船业当时已有强大的能力,主要依靠国外订单,也没有向银行举债。

在任元林接受中国当局调查期间,儿子任乐天作为扬子江船业首席执行官,接替他担任代董事长。

直到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在2019年12月20日依法逮捕刘建国,这起风波才总算落幕,任元林也重新回公司上班。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公司在任乐天的管理之下井井有条,“我发现他管的甚至比我还好,我就没有必要再把权力抢过来。”

隔年4月,任元林宣布卸任执行董事长,由任乐天接任。

2020年9月,扬子江船业为国银租赁建造散货船举行交付仪式,当时任元林(前排右四)已卸任扬子江船业执行董事长,交棒给儿子任乐天(前排左五)。(受访者提供)

工厂加班是敲榔头和烧电焊 从基层做起成任乐天最大优势

现年40岁的任乐天是信息科技出身,2005年英国伦敦南岸大学硕士毕业。在任元林眼中,任乐天为人低调,务实及谨慎,并没有染上富二代的不良习气,“对制造业来说,这是好事情。”

任元林透露,任乐天在加入扬子江船业之前并没有接触过金融行业,加入集团之后都从基层做起,这也成为他最大的优势。“现在许多富二代或官二代搞金融,金融的加班是玩电脑和吃饭。工厂的加班是敲榔头和烧电焊。”

由于任乐天的英语好,曾在扬子江船业集团担任翻译,之后担任车间主任和项目指挥,并到集团不同子公司担任管理层,直到2015年5月1日才正式升为集团首席执行官。

在管理方法上,任元林发觉他与儿子之间两代人做法截然不同,自己偏向传统,而任乐天懂得善用科技。

例如,当低阶员工表示公司叉车不够要买叉车时,“我就会到车间去问为什么不够,而乐天则是在每个叉车放远程监控,来看它们的耗油及工作量。结果发现叉车的使用率并不高,还能偷懒。”

不过,知子莫若父的任元林也明白儿子的不足之处,“他把制造业做得很好没问题,但是如果金融丢给他,他接不起来”。

因此,当任乐天主动提出分拆扬子江金控时,任元林本身也认可这项决策。

盼年轻管理层往智能自动和低碳化发展

如今,扬子江船业已交给任乐天来打理,身为集团名誉董事长的任元林表示自己并不插手,他期待年轻管理层发挥创新精神,把传统造船行业推向智能化、自动化和低碳化发展。

扬子江船业2021财年净利飙升47%至36亿9863万人民币,营收同比上涨13%至167亿6790万人民币。当中,造船作为核心业务,营收达132亿人民币,同比增加32%,船运业务同比增加44%至9亿6000万人民币。

由于之前争取到的造船合同价格较低,加上原材料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币兑美元走强,导致造船业务的利润率从2020财年的21%降至2021财年的12%。另一方面,散货船租船费率提高,促使船运业务2021财年利润率达40%,显著高于2020财年的24%。

尽管造船是个古老的行业,任元林形容它为“西边的太阳不落山”,他认为即使这是一个夕阳工业,但市场需求永远稳健,因此没有所谓最好的时代,也不会出现最坏的时代。

他说,一直以来,论盈利,船运只是造船的零头,但近年来有翻转迹象。他预期原材料涨价及汇率波动会使造船的利润在本财年大幅度下滑,至于船运将继续处于升势,因此不排除它的利润率会升至50%,有望挺起扬子江船业的半壁江山。

2017年4月,时任扬子江船业董事长任元林(左三)与首席执行官任乐天(左二)为扬子江船业在新交所挂牌10 周年举行鸣锣仪式。(档案照片)

亚洲金融风暴转战欧美 重整生产结构逆转颓势

任元林与造船的渊源,从他1972年高中毕业后到江阴造船厂当学徒开始。

他说,原本理想是当一名木工,总觉得做木工可以凭手艺赚钱生存。

尽管事与愿违,他在船厂打工时仍非常积极进取,报考了江苏广播电视大学,进修三年的经济管理学。他之后升任车间副主任、厂长助理,30岁出头就被提拔为副厂长。

卖国库券赚差价 犹如做基金

当时一个月工资不到30元(下指人民币),但具生意头脑的任元林找到了赚外快的门路。

他发现当时100元钱面值的国库券在江阴卖85元,在上海可卖87元。因此他累积了1万元面值的国库券,带到上海卖掉,转手赚200元钱差价。他说:“后来我发现这样太辛苦,就直接担任中间商,不赚两块,只赚一块,帮两边促成交易。这相当于做基金。”

在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任元林利用转售国库券,累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身家达上万元,晋升为当时中国少有名副其实的“万元户”。

1997年任元林升任厂长,却遇上亚洲金融风暴,船厂一时之间几乎接不到任何订单,陷入倒闭危机。临危不乱的他毅然向政府提出改制,要把船厂私有化。

掌握了船厂的决策权后,他彻底调整厂内生产结构,把客户对象从亚洲市场改为锁定更具挑战的欧美市场,“虽然它们的造船难度很大,可是却也带来很大的产值效益。”

结果,任元林的远见与魄力让这家濒临关闭的船厂起死回生。短短10年内,船厂的营业额从1亿人民币升至15亿人民币,“这也给我们后来到新加坡上市一个很好的基础。”

任元林说,这一生最令他感到自豪的成就,便是“把一个大家都觉得很辛苦、非常不赚钱的企业,变成了中国第一,甚至做到全世界前几强。”

任元林最自豪成就便是把扬子江船业推向中国第一,甚至做到全世界前几强,图为2015年他与船厂员工的合影。(档案照片)

行善奉行三原则

虽然刘建国风波已顺利化解,但任元林说,自己尽可能与官员保持一定的距离,而且他明白一个道理:做善事绝不能跟政府抢功劳,不然绝对会出事情。

行善方面,他一向奉行三点原则,即政府做不到的、老百姓有需求的,以及市场认可的,包括打造元林老年大学及协助中国当地白内障患者享受免费的复明手术。

捐款建医院却管出问题

当他从境外拿了5亿人民币捐赠江苏元林慈善基金会来兴建江苏元林康复医院,时任基金会理事长的刘建国“要自己管,结果管出问题。”

如今,江苏元林康复医院已交由当地政府来运营。任元林打趣说道:“如果一开始就捐掉,每个人都会说你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