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新”意传统糕饼立足市场

Bake Mission联合创办人利永滔(左)和张娡祯面对重重挑战,但他们认为,只要坚持积极面对,一切问题必有解决的方案。(萧紫薇摄)
Bake Mission联合创办人利永滔(左)和张娡祯面对重重挑战,但他们认为,只要坚持积极面对,一切问题必有解决的方案。(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经济充满不确定因素,中小型烘焙业者必须根据市场情况迅速应对。在风平浪静时,加快数码化和创新产品加速前行;面对大风大浪时维持产品品质,才能在创业道路上走得更远、更长。本系列访问的三家本地烘焙业者,在把握商机的同时,也采取对策应对成本上涨压力,让公司业务得以经营下去。

食品公司Bake Mission以创新传统糕饼和独特礼盒包装,立足竞争激烈的烘焙市场。公司联合创办人张娡祯和利永滔认为,只要对产品的品质有信心并坚持行销理念,最终必能打动消费者,引领市场潮流。

一个印有艳丽花卉的四方铁盒,若不细读盒子上的产品名称,绝对猜不到里面装的是芒果干蛋糕。盒上的花卉风格充满南洋风情,因为这是参考土生华人墙砖上的花卉图案而设计的。

这个有别于一般旅游手信的包装,是Bake Mission旗下五谷丰品牌的糕饼礼盒。

负责业务行销的张娡祯(53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着会议室里摆放的五谷丰产品说,刚开始尝试销售这些礼盒时,零售商问她盒子上为何没有鱼尾狮,为何不是透明塑料,无法让顾客看到里面的糕饼。

她指着小盒包装的凤梨酥说:“我们用小盒装,零售商说这像肥皂盒。其实很多人买手信要分给很多人,这种小盒包装较方便。”

两名创办人对产品的质量和行销策略充满信心,坚持以新颖包装销售,历经三年逐渐获得市场接受,如今已成为许多人熟悉的五谷丰招牌产品。

Bake Mission成立于2008年,张娡祯和来自香港的利永滔(65岁)曾在另一家大型食品公司共事,张娡祯从事市场行销,而拥有40多年制作各式糕饼经验的利永滔是糕饼部的第一把手。

当时两人联手推出的新式中秋月饼获得市场肯定,但公司改变市场策略而停止售卖月饼,让两人大感可惜。

数年后,在机缘巧合下,他们决定合开食品公司,希望有朝一日再次推出利永滔创制的月饼。

创业初期,公司为超市代工生产披萨、鸡肉派等冷冻食品。代工产品都有长期合约,收入稳定,公司站稳脚步后,于隔年做起零售生意,推出五谷丰中秋月饼。

当时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不久,许多人减少消费,但这对五谷丰中秋月饼的销量影响不大。张娡祯指出,原因可能是跟华人逢年过节都必备节庆糕点的习俗有关。

虽然月饼业绩不错,但公司创业初期人手较少,难以兼顾代工生产和零售业务,于是公司仍以代工产品为核心业务。

公司在2020年面对另一场危机。冠病疫情导致多个国家封锁边境,占公司总收入至少30%的五谷丰礼盒、供应给动物园的熊猫包等旅游产品都滞销。公司把大量旅游产品库存送人或丢掉,损失惨重。

公司一开始采取的多元业务策略在危机时刻成了支撑公司的关键。公司的冷冻食品订单在疫情高峰期暴增,产量比平时高出四倍,这方面的收入正好填补旅游产品业务的缺口。

张娡祯说:“很多国家封锁,它们的冷冻食品都不能来。在本地做比萨的工厂,因为向中国订制的包装盒供应被切断而无法供货,但我们没有这些问题,因为所有材料都是在新加坡采购,而本地的原料供应稳定。”

公司于是集中人力和物力于生产冷冻食品。利永滔说,烘焙员工都接受过公司各类产品的培训,并且会定期轮班制作,因此临时调度人手并不难。

公司面对的最大问题是要搬迁到位于兀兰的新厂房。装修费用因为装修工人和材料短缺而超出预算约30%,公司一部分外籍员工也因为冠病疫情而回国,导致公司在搬迁时更耗时耗力。

供应链中断和人手短缺 公司暂停收部分订单

本地冠病疫情趋缓,经济活动大致恢复,正当各行各业准备迎来曙光之时,俄乌战争加剧物价上涨和供应链阻断问题,再让公司两名创办人大伤脑筋。

今年2月,公司用来制作鸡肉派的去骨去皮鸡腿肉断货,而寻求其他货源的结果是要付双倍的价格。此外,汽油价格上升导致运输费大涨,公司采购的食用油也比以往高出40%。

各项成本上涨,公司稍微调高了代工产品的价格,五谷丰产品则暂时还没有起价。

公司与其他本地餐饮业者同样面对人手短缺问题,疫情仍未结束,张娡祯最担心的是员工若不幸染病,可能无法按时交货给客户。

公司于是暂停接受部分产品的订单,如需要大量手工制作的面包,以保障产品品质和公司信誉。至于可借助机器大量生产的产品如鸡肉派,则不受影响。

自动化机器提高产量

利永滔说,自动化机器能大大提高产量,尤其是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是一大助力。

“以前没有大型炒锅,一天只能炒2000个鸡肉派的馅料,我需要三天才能炒完6000个派的馅料。现在一天内就能炒完。”

要推动公司长久发展,就必须根据消费者口味的改变和市场需求推出新产品。

这个任务对于喜欢研制新口味和产品的利永滔来说,简直是轻而易举。

他说,研发新产品是他的个人兴趣,接下来还会推出创新口味的糕饼。

尽管面对重重挑战,但公司的发展大计仍在进行中。公司数年前便成功打入日本市场,现在正计划进军中国,首先会参加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亚细安)博览会为市场探温。

张娡祯说:“遇到问题时,只要我们坚持积极面对,一切问题必有解决的方案。无数的小成就,随着我们不断的努力付出,就会凑成大的成功。”

(三之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