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息收益率劲升带动净利息收入增加 本地三银行第二季净利都取得增长

字体大小:

三家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在第二季都取得了双位数同比增长。星展集团和华侨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双双增加13个基点,大华银行上升11个基点。

净利息收益率强劲上扬带动净利息收入增加,三家银行第二季净利皆取得增长。分析师估计,净利息收益率接下来将进一步攀高,可继续支撑银行的盈利增长。

本地三家银行已经相继发布第二季和上半年业绩。和去年同期相比,三家银行的第二季净利增长了7%至28%,华侨银行(OCBC)的净利增长最多。

三家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NIM)在第二季都取得了双位数同比增长。星展集团(DBS)和华侨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双双增加13个基点,大华银行(UOB)上升11个基点。

辉立证券研究部投资分析师谭鉫澄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三家银行的业绩都符合他的预期。

“三家银行的业绩良好,主要是由利率上升所带动。尽管贷款增长和收费收入增长放缓,我们估计今年接下来利率上扬可支撑银行的盈利增长。”

谭鉫澄指出,三家银行的管理层都一致认为,经济增长虽然会普遍放缓,但在银行拥有业务的市场短期内不会出现衰退。“三家银行的资产素质估计都能保持坚韧,银行也有足够准备金应付不同的市场变化。我认为,三家银行的资产素质不会受到严重冲击。”

银行净利息收益率 第三季料加速上升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林瑞雯受访时也指出,除了大华因中国房地产公司世茂集团出现债务违约,其他银行的资产素质都维持坚韧。

林瑞雯认为,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在第三季将进一步提高,并加速上升。“由于华侨的净利息收益率在第二季环比增加了16个基点,这么强劲的增幅可能不会在第三季再次出现。”

马来亚银行证券公司分析师迪兰(Thilan Wickramasinghe)受访时也说:“银行将上调贷款定价,我们认为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还有加速上升的空间。”

迪兰指出,美国联邦储备局在第二季末和第三季初各加息75个基点,这都将推升银行接下来的净利息收益率。“区域市场的央行纷纷加息可能也会提供额外助力。我们估计到了2023年,因为融资成本上升,净利息收益率的增长将放缓。”

在三家银行中,谭鉫澄和迪兰的首选都是华侨。

谭鉫澄说:“华侨银行是我们的首选,因为它的估值很吸引人,15%的一级资本比率(CET1)可带来股息增长空间。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经济复苏,华侨须要拨出的准备金也相应减少。”

迪兰认为,净利息收益率上升和贷款增长,推动华侨的营运表现改善。“华侨在区域市场的布局,尤其是北亚市场,也有助于它把握南北供应链和财富转移所带来的机遇。”

华侨上半年派发每股28分中期股息,高于去年同期的25分,股息派发率为44%;大华派发每股60分的中期股息,股息派发率约50%。

每个季度派息的星展第二季每股派发36分,上半年每股派息72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