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数据库让本地作品走向海外

Alkem负责人朱文善希望借助新加坡图书数据库,进一步扩大公司的海外市场。(蔡家增摄)
Alkem负责人朱文善希望借助新加坡图书数据库,进一步扩大公司的海外市场。(蔡家增摄)

字体大小:

“一道来谈”栏目邀请积极转型的本地商会和会员,让他们分享转型的心路历程。本文访问了新加坡出版商协会主席和会员,了解他们如何努力拓展海外市场,突破本地出版业的困境。

新加坡每年估计出版1万2000本书,这些出版品却可能淹没在茫茫书海中。如何让更多海外读者和买家发现本地的优秀作品,建立一个数据库是一个起点。

新加坡出版商协会(SBPA)和国家图书馆管理局于5月合作推出新加坡图书数据库(Singapore BookData Platform),汇集了四种官方语言的超过22万3000本书。

新加坡出版商协会主席潘大扬说,建立新加坡图书数据库是协会过去两三年专注发展的主要项目之一。(陈来福摄)

新加坡出版商协会主席潘大扬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建立数据库是协会过去两三年专注的主要项目之一。通过这个数据库,协会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新加坡的出版品,尤其是海外的书店、代理商、出版商,以及图书馆。

“通过这个数据库,外国买家可以更容易地发掘新加坡的出版品。不像亚马逊或Book Depository,这个数据库仅限新加坡的作品,所以出版社和作者不必担心作品淹没在数百万册的书海中。”

数据库推出时有25家出版社参与,预计今年底增至75家。

潘大扬说:“在冠病疫情之前,本地出版业已经面临不少挑战,最明显的就是许多实体书店因不堪高昂的租金成本而相继结业。”他估计,这几年倒闭的书店有10来家。

过去有许多出版业者担心电子书将取代实体书,实体书的命运就像CD一样,潘大扬却发现电子书的增长已经稳定下来,实体书依旧是人们主要的阅读方式。

而且,电子书面对相当严重的盗版问题。“如果一本盗版的电子书被下载了1万次,你能想象对出版社是多大的损失吗?”

为了替本地出版社和经销商拓展更多销售途径,协会和图管局正在进行另一项计划。潘大扬指出,许多人从图书馆借阅书籍,阅毕可能想留着那本书。以后读者或可通过图管局的网站,向出版社购买。

更多人购买本地出版品,作家的版权收入增加,潘大扬希望可以借此鼓励更多人加入出版行业。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副局长(制造与工程)苏宁远受访时指出,企发局多年来与新加坡出版商协会密切合作,新加坡图书数据库是双方一同为协助本地出版社建立数码能力和拓展海外市场的共同努力。“企发局将继续与SBPA合作,努力帮助新加坡出版商转型和国际化。例如通过海外书展、商务考察和能力建设等抓紧海外增长机会。”

建立数码阅读平台出版社拓展海外市场

加入新加坡图书数据库之前,ilovereading.sg已经积极开发线上阅读平台“Edutique”,公司创办人刘伟强也为平台规划了接下来四个阶段的发展。(陈来福摄)

校园刊物出版商ilovereading.sg将于9月推出线上阅读平台“Edutique”,这是创办人刘伟强花了四年、经历两次失败之后,才完成建立的数码平台。

在第一个阶段,ilovereading.sg出版的所有校园刊物都将上线,内容搭配一些互动游戏和练习。

刘伟强也为平台规划了接下来四个阶段的发展,例如在第二个阶段针对个人订户开发适合的应用和订阅模式。“我们的主要客户是学校,但也有少数个人订户。”

刘伟强2009年创立ilovereading.sg,出版适合年龄介于4岁至15岁的故事书和杂志。

然而,本地生育率持续下滑、学校不断合并,刘伟强说:“最近三四年,我们的营收每年减少大约10%,明年又有学校要合并了”。

刘伟强于2018年决定发展线上阅读平台,以开拓更多市场,第一次尝试却失败了。“我们不了解数码科技,完全依赖提供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是最大的教训。”

例如公司同时开发网路平台和手机应用,刘伟强不知道付费订阅的手机应用在苹果App Store或安卓谷歌Play Store上架得支付佣金。当他了解了实际情况,只好放弃那个项目。

为了确保技术供应商和公司的目标一致,刘伟强第三次决定邀请供应商入股。“这样我们也不须要担心平台后续的维护和更新。”

加入世行与亚行计划 为新兴市场供应课本参考书

刘伟强计划借Edutique开拓更多海外市场。“我们的刊物原本已有销售到马来西亚和香港,我们在这些市场可以多提供一个数码的选项。借这个平台,我们也希望可以拓展到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中国和中东等新市场。”

从父亲手中接过Alkem,朱文善在疫情前是英国伦敦和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的常客。

“我们最大的挑战是将本地出版品出口到海外。我们有非常好的物流,但我们的出版品很难在亚马逊这样的平台上架。”

朱文善指出,在亚马逊上架前,须要填写多达70项资料。“如果我们有1000本书,那是多么繁琐的过程。”

贸然与海外伙伴合作则可能遇上倒债或欠款的问题。“因此我们选择合作伙伴时是极度小心的,坏账和客户消失等这些都是非常常见的事。”

除了通过书展拓展海外市场,Alkem自1998年起,持续参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计划,为菲律宾、巴布新几内亚,以及孟加拉等国家提供课本印刷服务或校园参考书。

例如在菲律宾,Alkem负责该国小学和中学的教科书印刷,包括数学、英语、历史和地理等科目。

Alkem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则提供校园参考书。朱文善说,这些参考书的内容都是由Alkem规划。“我们推荐的内容都是具有教育意义和跨学科的。例如在英语方面,我们结合语文、数学及科学。这是我们竞标世界银行和亚行项目时,能提出的独特方案。”

朱文善希望借助新加坡图书数据库,进一步扩大公司的海外市场。“我们已经看到一些成果,近期一名海外买家通过数据库找到我们分销的本地出版品。”

本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