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20个月扩张历来最长 我国7月非石油出口 增长7%增速稍放缓

电子业和非电子业出口的增长,推动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在7月份连续20个月同比扩张。(档案照片)
电子业和非电子业出口的增长,推动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在7月份连续20个月同比扩张。(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7月份增幅超出市场预期。由于预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分析师预期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下半年会面临下行风险。

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连续20个月扩张,7月份同比增长7%,创下历来最长的连续扩张纪录,但增速有所放缓。

由于预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分析师预期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下半年会面临下行风险。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星期三(8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的增速比前一个月有所放缓。6月份的增幅从之前的9%下修至8.5%。

尽管如此,7月份的增幅仍超出市场预期。彭博社的统计显示,经济师对7月份的预测为增长6.4%。

全球货币政策收紧影响消费者需求

星展集团高级经济师谢光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速放缓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全球增长放缓,导致需求也逐渐疲软;来自中国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仍受清零政策影响,虽然情况预计有所改善但仍需要时间。此外,由于全球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全球货币条件也相应收紧,影响了消费者需求。通货膨胀也是抑制消费的另一个主要因素。

马来亚银行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认为,我国7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速放缓,主要是受中国需求下滑拖累。

他们说,出口表现继续受价格上涨推动,而非出口量。实际非石油国内出口(Real NODX)已连续六个月萎缩,在7月份下滑2.2%。

根据贸工部提供的数据,我国今年第一季和第二季的实际非石油国内出口分别下滑2.3%和1.2%。

企发局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电子出口在7月增长10.3%。其中集成电路、集成电路零件以及光盘驱动器分别上涨18.5%、83.2%和110.2%,对电子出口增长贡献最大。

非电子产品在7月份的出口则同比增长6.1%。特殊机械(12.2%)、制药(9%),以及船只和船舶结构的增长贡献最显著。

经季节性调整后,非石油国内出口在7月环比增长1.4%,低于前一个月的3.2%。

我国对10大市场的出口在7月份维持增长,其中增幅最大的是马来西亚(29.9%)、台湾(24.4%)和欧盟27国(22.9%)。对中国、日本和香港的出口则萎缩,分别下降21.3%、15.3%和3.8%。

通胀和利率上升对电子产品消费造成压力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说,全球半导体增长前景明显转为不那么乐观。半导体终端市场开始出现疲软,尤其是受消费者支出影响的市场,这主要因为通胀和利率上升对消费者可支配收入,以及包括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消费造成的压力。

她说:“虽然我们目前将今年全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预测维持在6%至8%之间,但由于外部经济恶化,下来几个月存在一些下行风险。”

蔡学敏和李主礼认为,电子出口会因晶片需求疲软和价格下滑而放缓,非电子产品则会受全球放缓拖累。他们说:“我们维持今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介于5%至6%的预测,明年的预测则介于负2%至1%之间。”

新加坡兴业银行高级经济师颜圣充说,非石油国内出口在今年下半年的增长势头料会放缓,预计增长会从上半年的10.1%放缓至4.0%,主要因为中国经济下滑和亚太地区半导体销售疲软。

谢光威则维持在个位数的范围内,介于5%至10%之间,他预计不太可能出现如去年下半年的双位数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