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财富管理公司调查 年过45岁新加坡人 65%没做好退休规划

字体大小:

英国财富管理公司SJP的研究报告指出,新加坡人没有为退休日子做盘算是因为缺乏意识。57%的受访者表示无法完全了解退休规划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近一半的受访者也因冠病疫情,需动用或减少贡献原本计划好的退休资金。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受访的年过45岁新加坡人中,有65%没有做好退休计划,因此担心会对家人造成经济负担。55%的受访者在做财务规划时没有把通货膨胀考虑在内。英国财富管理公司St. James’s Place Asia(SJP)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发现了上述现象。

三分之二担心退休后保健开支问题

我国的退休年龄在今年7月从62岁调高到63岁,并会在2030年之前调高到65岁。以平均83.5年的寿命推算,新加坡人的退休生活将长达20年。这项研究的调查对象是45岁到64岁之间的国人,旨在找出这群处于生活和职业后期阶段的国人,有可能面对的财务问题。

因为没有规划退休生活,受访的国人中,65%担心成为家庭成员的经济负担。冠病疫情也促使75%的受访者更加关注退休规划,而三分之二则担心在退休后应付保健开支的问题。

报告指出,国人没有为退休日子做盘算是因为缺乏意识。57%的受访新加坡人表示无法完全了解退休规划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接近一半的受访者也因为冠病疫情,需要动用或减少贡献原本计划好的退休资金。

由于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72%受访国人牺牲目前的生活方式,以换取更好的退休生活。多数人也表示退休后会减少开支,包括奢侈品(45%)、社交生活(34%)和旅游(30%)开销。

SJP的总裁哈维(Gary Harvey)对于新加坡人高度缺乏为退休生活做准备表示担忧,尤其是在经济波动加剧和通货膨胀飙升的情况下。虽然新加坡人有公积金满足退休后的基本需求,但是随着退休时间拉长,制定完善的财务规划也应成为补充公积金储蓄的优先事项。

研究也发现,63%的新加坡人并不知道如何妥善安排财富转移, 65%则对所面对的相关税务缺乏认知。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财富转移和继承安排是压力来源,也是导致家庭成员间不和睦的原因。虽然超过半数的人表示会在未来五到10年计划立遗嘱,48%的受访者还未这么做,42%也未计划将财富或资产转移给家庭成员的安排。

即便新加坡人对退休缺乏准备,82%受访者表示在做重大财务决策之前会寻求专业咨询。受访者认为投资、保险和退休规划最需要专业意见。目前只有56%的人聘请财务顾问管理他们的投资,原因是受访者相信自己能有效地管理投资(41%)、担心费用(25%)和对财务顾问缺乏信任(1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