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转型 迎未来挑战系列】创新创意推动 初创公司勇闯天下

(左)V-Key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的颜哲全(右)纳峰科技集团首席商务与策略总监饶毅昇。(图/新报业媒体)
(左)V-Key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的颜哲全(右)纳峰科技集团首席商务与策略总监饶毅昇。(图/新报业媒体)

字体大小:

新加坡地小人少,却孕育出好些能让世人受惠惊叹的创新技术和点子:“新加坡也能做这些吗?”

我国政府也竭尽所能,协助这些富潜能的创意走出实验室和起步期,在商业市场发扬光大,甚至从本土迈向国际。其中两家本土科技公司就是在政府整体协作的计划下,从初创公司茁壮成环球企业,在世界各地留下足迹。


公司(一):创新技术取得国际专利 让实体密码器成历史

颜哲全当年就在太太的产房里努力写编程,让构思中的创新点子落实成方案。(图/新报业媒体)

过去用手机或网上银行服务,就要找出实体密码生成器(OTP Token)取得一次性短信密码(OTP)才能通过验证,保障交易安全。而不同银行有各自的生成器,非常不方便。

当年在国防部主管通信科技部密码学研究所的颜哲全说,很少人会带着一串生成器出门,结果在外头要进行银行转账时,他都要联络在家的太太帮忙,非常麻烦。但使用手机简讯取得一次性密码却不够安全。

“难道没更方便更安全的做法吗?”这个痛点促使他开始想方设法找出解决方案。在第三个孩子出世时,他还在太太的产房里努力写编程,要把构思中的创新点子落实成方案。

颜哲全最终以防篡改技术的加密技术和软件,为虚拟验证设计出更安全的钥匙。使用者能在数码身份资料受保护的情况下,通过验证开锁,安全地利用手机或互联网处理银行事务。

即使手机操作系统被入侵,使用者的重要私人资料也不会泄露。这个软件终于能取代密码生成器等硬件,省去许多麻烦,还省下很多制造生成器的资源。

颜哲全的创新技术过后取得了国际专利。他也在2011年辞去国防部的职务,和两名合作伙伴成立初创公司V-Key,专门提供数码保安方案。

打下金字招牌 上亿人使用

颜哲全与团队一直坚持不断推陈出新,致力于为客户研发更多解决方案。图为(左起)平台工程主管陈永黄 、首席运营官李孟、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颜哲全和工程总监卡冉(Karan Sachdeva)。(图/新报业媒体)

如今是V-Key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的颜哲全受访时说:“我当初的想法是,只要能为新加坡的500万人口解决密码生成器的麻烦,已经很不错了。我没想到公司会走出区域,为上亿人所使用。”

创办五年后,V-Key就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的跨境电商平台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交易提供解决方案,也获得创资资本公司的融资。在2016年间,世界刮起手机应用之风,金融机构和银行纷纷设置手机应用,安全性更为重要,V-Key因此获得许多合同。

如今,本地三大银行和许多政府部门、机构,都采用V-Key的虚拟安全载体。

获政府机构大力支持 开发海外市场

协助V-Key这间初创公司找到突破口的,是来自政府机构的认证和支持。

颜哲全透露,当年公司获得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的前身)的认证(Accreditation@SG Digital),证实产品、结构和账目通过严核并具高水平,让客户对他们更有信心。公司过后也获得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NIST)和密码模组认证计划(Cryptographic Module Verification Program)的认证。

“此外,公司从标新局到现在的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简称企发局)一直保持紧密合作,从初期的研发资金、概念验证津贴,到争取政府整体协助项目,当局都给予大力支持,帮我们更快在这个领域打出名堂。”

企发局的企业腾飞计划(Scale-up SG)更加速公司向区域和海外拓展的发展步伐。

V-Key首席运营官李孟表示:“企业腾飞计划在各国有很好的网络,企发局也很了解我们的实力和服务性质,能够协助我们探讨进军海外的潜能,牵引我们和海外网络挂钩。计划也协助我们制定下个阶段的成长方向,和本地企业生态系统的其他公司交流互动,打开更多创新点子和商业机遇。”

坚持不断创新提升

首席运营官李孟表示,公司创新的不只是技术,海外小组也采用具创意的手法,根据客户的需求设计或调整适合他们的方案。(图/新报业媒体)

V-Key本身也不断地创新提升,并顺应客户的多元多样化需求微调服务和解决方案,从2014年获得认证以来,它的营业额激增了480%,当局的助力让他们长出更强壮的翅膀,飞向亚洲多个区域,包括日本和中东。

如今,公司已将业务扩展到为物联网(IoT)、互联网浏览器和服务器提供各种保安方面的解决方案,同时也延申到云端层面的保安方案。例如,他们已获得和建屋局合作的协议,要研发一套能将不同智能家居产品连接在一起的物联网系统,加强数据传输的安全和便利。

颜哲全说,公司在各方面都要继续保持灵活、不断推陈出新,以保持竞争力。“我们希望能研发更多解决方案,让客户有更多选择,更快能解决更多痛点,从中协助他们发展业务。”

创新的不只是技术,李孟表示,不同国家的客户有不同的需求,即使是本区域,采纳数码和科技的步伐有快有慢,加上文化、观念等方面的差别。因此,海外小组必须保持灵活的心态,用具创意的手法,根据客户的需求设计或调整适合他们的方案。

公司也积极在本地栽培年轻人才,通过参与义安理工学院、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和新加坡创新机构(SGInnovate)的实习计划,希望能和新加坡其他领域的企业,共同打造更蓬勃更具弹性的商业生态系统。


公司(二):孕育自学府的研发 材料穿上神奇保护衣

集团首席商务与策略总监饶毅昇说,纳峰科技这一路走来,都获得南洋理工大学、企发局和经发局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图/新报业媒体)

你的智能手机、智能手表、电脑、打印机,甚至是厕所里的洗脸盆、美容瓶罐和汽车,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的零件、机件、外壳,不管是金属、塑料或陶瓷制,很多都上了一层碳制镀膜。

这层镀膜有如钢铁人的神奇保护衣,保护产品部件在日常使用中不易遭磨损。你不用担心手表链被汗水腐蚀,或手机外壳轻易被刮花,产品寿命因此可以延长两三倍。

这种镀膜科技,就出自本地一家土生土长,而且是从大学研究室孕育出来的公司——纳峰科技(Nanofilm Technologies)。

花六年研发 不断创新

从研发、设计与制造,纳峰科技的基石就是创新,拥有超过80个国际发明专利与商标。(图/新报业媒体)

纳峰科技的创办人史旭,原本是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专长就是镀膜技术。他发表过逾百篇研究论文,和团队花了六年的时间,成功设计与研发出过滤阴极真空电弧(FCVA)技术,也就是能够供应真空镀膜的技术。

1999年,他在大学的支持下创立了纳峰科技,进一步将技术商业化。23年后的今天,在不断研发创新下,纳峰科技的镀膜除了有实用功能,还能做到美化。比如让电脑外壳有不同表层触感,或发出金属光泽。

拥有逾80个国际发明专利与商标

集团首席科技总监赖柏威表示,从研发、设计与制造,纳峰科技的基石就是创新。(图/纳峰科技提供)

如今,纳峰科技除了四个镀膜产品专利商标,还拥有超过80个受国际认可的发明专利和商标。它也不断开拓新领域,业务部门因此扩大到四个:先进材料、纳米加工(nanofabrication)、工业器材,以及最新的氢能源(hydrogen energy)。

集团首席科技总监赖柏威(Lars Lieberwirth,46岁)受访时说,从研发、设计与制造,纳峰科技的基石就是创新,它也是少数具备科技技术和工程实力,能够将技术商业化的公司。

“我们除了提供精深科技,也能制造自家的机器和机件,生产过程能在卓越水平上重复不断,帮助客户达到成本效益。”赖柏威说。

如今,纳峰科技在新加坡、日本、中国、越南都设有厂房、研发与发展和销售部,去年的营业额达到2亿4700万元。

在冠病疫情中,它不但没有受到影响,还在2020年成功地在本地挂牌上市。去年,它也与淡马锡子公司设立合资企业Sydrogen Energy,要将真空镀膜技术应用到燃料电池和电解系统的主要部件。

政府助力 得以扩展业务

集团首席商务与策略总监饶毅昇(46岁)受访时说,纳峰科技这一路走来,都获得南洋理工大学、企发局和经济发展局(简称经发局)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他透露,公司初成立两年的时候,获得经发局协助本地企业的创新津贴,有了扩展器材和设备的资金,得以将技术商业化,也因而成功获得日本巨头日立(Hitachi)的青睐,成为它的首个客户。

“企发局的各种计划也协助我们将业务扩展到海外,如今我们的客户包括像佳能(Canon)、尼康(Nikon)、理光(Ricoh)、华为等大企业。有的从我们一开始,就一直采纳我们的技术、器材和服务。”

注重创新的纳峰科技,技术不断顺应各种需求而演进与提升,不少世界级的商家这么多年来一直是它的忠实客户。饶毅昇说:“我们的镀膜技术先是为硬盘驱动器和半导体制造工业服务,过后逐渐扩大到不同领域的器材,例如电脑、通讯、消费者电子用品、生物医药与感应器。”

政府对于纳峰科技这种高潜能增长企业的支持向来不遗余力。企发局和经发局正与纳峰科技商讨,支持它在新加坡设立研发与工程部的计划,协助它发展燃料电池、驱动车、化学生物、光学镜头和感光机件等方面的研发。

产业转型蓝图 助企业把握机遇

政府成立的未来经济理事会(Future Economy Council)要协助本地企业在后冠病时代把握增长机遇,更好地应对环球经济结构性转变。

理事会逐步更新并推出产业转型蓝图2025(简称ITM2025),让本地23个领域的企业和员工们更了解新挑战和新需求,通过劳资政合作伙伴更新战略,协助企业通过数码化、技能提升和重新设计工作等方面,把握新机遇。

【“今朝转型 迎未来挑战”系列由贸工部呈献,六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