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感情落单美与人生兼得

曾诗敏是一名单亲妈妈,她在离婚后踏出舒适圈,追求自己的创业梦想。(张思庆摄)
曾诗敏是一名单亲妈妈,她在离婚后踏出舒适圈,追求自己的创业梦想。(张思庆摄)

字体大小: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能走出逆境的就是赢家。

《逆境翻转·创业重生》系列第二期,访问的是创立美容生意的单亲妈妈,下期有一名屡战屡败、但却屡败屡战的连续创业者,也将分享他扭转逆境、找到人生新方向的创业故事。

初次创设新概念美容院不到三个月,曾诗敏(36岁)就碰上冠病疫情暴发,被迫在阻断期间关店,好几个月完全零收入。不过,她不畏挑战,转而在线上展开营销,加紧策划复苏大计。生意在疫后迅速上轨道,她计划在接下来的一年开更多分店,最终目标是走向海外。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这名创办“cAL”美容院品牌的女企业家都坦然应对。她经历过一段非常不愉快的婚姻,但顾及两名孩子还年幼,只好委曲求全多年,直到2016年以离婚收场。两名儿子如今已18岁和12岁,曾诗敏为了给孩子树立好榜样,让他们知道只要有恒心,就能走出逆境,她决定踏出舒适圈,追求自己的创业梦想。

公司主张支持女性 不以销量评估员工

曾诗敏在位于丹戎巴葛道拉实街(Tras Street)的美容院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本地美容业非常传统,大多以销售产品为主,因此她希望推出一个新的美容概念,为客户建立了一个互相交流的社群。除了上门接受医疗美容服务,也可以参加讲座和社交活动,增长知识和扩大社交圈子。

此外,公司主张支持女性,如在店里展出本地女性画家的作品、聘请较年长的女员工,并且与其他女企业家联办活动。

受过美容培训的曾诗敏凭着个人和私人投资者的资金,以50万元的本金创立这家美容院。她说:“公司规定不能硬销,之前有员工这么做,导致客户给予不好的评价,结果我把这名员工开除了。有别于一般美容院,公司不以销量目标来评估员工的表现,而是看客户给予的评价,以及是否指定她们提供服务。”

创业初期,曾诗敏凡事亲力亲为,包括设计店面、寻找伙伴和供应商、设立网站、处理询问和进行营销。她说:“创业第一年,我每天工作到晚上,回到家里孩子都睡了,我继续处理后端的工作,直到凌晨4时。但我每天会和孩子一起吃早餐,否则没有时间与他们相处。”

尽管兼顾事业和孩子不容易,但她从无放弃的念头,直到我国在2020年实行病毒阻断措施,前景变得不明朗,让她第一次怀疑自己的判断。当时,店里一切准备就绪,原以为可迎接客户,却突然被迫关闭。由于美容产品有保质期,她在那个时期丢掉上千元的产品。不过,眼看已投入资金,只好咬紧牙根,力求生存下去。

曾诗敏说:“我们在阻断期间的空档进行规划,如策划要推出什么活动,并且改善运作程序,为复苏做好准备。我继续在那个时期请人,加紧培训员工。”

为了维持与客户交流的热度,公司转为在线上进行营销,包括推出网络娱乐节目,通过线上推广品牌。

她认为,由于这段期间做了一番准备,我国经济逐步开放后,公司很快能争取到客户,营收表现如今比预期好。她最近也推出线上咨询服务,让客户无须上门就能获取信息。

这家美容院提供的服务价位属于中等。公司目前聘有10名员工。

曾诗敏透露,基于居家办公,原以为上班族客户会减少到市区。不过,令她感到惊讶的是,客户以上班族居多,主要是他们希望找理由出门,远离住家到市区放松一下。

公司最近得到一些商场的邀请,正探讨开设更多分店。与此同时,也希望入驻组屋区,为更多人提供价格合理的美容新体验,并且把这个新颖的美容概念推广到区域国家。

离婚后获重生机会 孩子为她感到自豪

回想起这一段创业历程,曾诗敏说,女性可通过就业得到满足感,尤其是离婚妇女。她说:“前夫说过一句话,没有他活不下去。我要证明女性也有能力创造一番引以为豪的事业。我离婚后有了新的生活,感觉像是得到了重生的机会。”

曾诗敏希望从逆境中寻求突破的经历可给儿子带来启发。她透露,尽管儿子埋怨少了母亲陪伴的时间,但他们仍为她感到自豪。小儿子不时会说一些鼓励的话和亲手写卡片,让她十分欣慰。

美容生意业绩不错,也得到美容奖项的认可,曾诗敏对于目前取得的成就感到很满意。她认为,有别于传统的推销式美容服务,她专注于提升客户的体验,凭着贴心服务赢得客户良好的口碑。

曾诗敏说,原本要在店里增添儿童设施,概念是方便母亲携带孩子上门,但有客户反映,去美容时一般上不会带孩子,她因此打消念头。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必须聆听客户的心声,才能提供符合她们需求的服务。

更重要的是,公司不单是提供美容服务,而是启发女性。她有感而言:“我们希望让所有经历逆境的女生知道,她们有能力自力更生,并且在结束婚姻后打造有意义的人生。”

(三之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