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和生物医药业萎缩 制造业产值增幅再收窄7月同比增长0.6%

字体大小:

经发局星期四发布的最新预估数据显示,制造业产值在7月同比增长0.6%,增幅低于前一个月的2.6%。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这个月份的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9%。

受电子业和生物医药业拖累,我国制造业产值增幅进一步收窄,7月份同比增长0.6%。

当中比重最大的电子业产值同比萎缩6.3%,是六个月以来的首次下跌;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则同比下挫10.8%。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星期四(8月26日)发布的最新预估数据显示,制造业产值在7月同比增长0.6%,增幅低于前一个月的2.6%。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这个月份的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9%。

尽管制造业连续第10个月扩张,但表现已经连续第二个月低于预期。彭博社早前收集的经济师中位数预测是同比增长5.3%。

经季节性调整后,7月份制造业产值较6月萎缩2.3%;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则环比下跌1.1%。

各领域方面,电子业产值同比下降6.3%,其中比重最大的半导体产出的跌幅从6月份的2.6%扩大到4.1%。由于来自中国和韩国的订单减少,其他电子模块与组件业产值下滑19.7%。

交通工程业表现最强劲,在7月增长18.6%,但低于6月的32.6%。完成交付的船只维修和岸外项目更多,推动海事与岸外工程领域增长36.2%。航空航天领域产值也增长了15.8%。

一般制造业、精密工程业以及化学业,产值分别同比上扬14.6%、13.9%和5.7%。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7月份制造业增长势头放缓幅度超出预期,暗示今年接下来的增长前景存在下行风险。

“如果下半年的增长势头保持在同比2%左右不温不火的水平,那么全年制造业增长可能会低至3%至4%。”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对接下来交通工程业、一般制造业和精密工程业领域的增长持谨慎乐观态度,预期这几个领域将支撑制造业产值增长。不过,考虑到电子业接下来几个月会继续放缓,他维持制造业今年增长4.5%的预测。贸工部本月较早前公布,我国经济第二季环比萎缩0.2%。马来亚银行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认为,我国经济第三季连续两季衰环下滑的技术性衰退风险已上升。

“我们预计接下来制造业增长将陷入停滞。电子行业的低迷将抵消运输工程和一般制造业等其他行业的增长。随着电子业突然大幅下滑,技术性衰退的风险已经上升。”

不过,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持不同观点。他认为,随着边境更加开放,交通工程业等领域的强劲表现将缓解电子业下滑的拖累,服务业复苏也可带动接下来的经济表现。

新加坡兴业银行高级经济师颜圣充也同样认为,服务业接下来的强劲复苏会遏制经济下行风险,我国应可轻松避免在第三季陷入技术性衰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