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金勇:我国须加强经济韧性保持竞争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联合早报财经记者王思颖(右)从贸工部长颜金勇手中接过最佳经济论文奖状。 (海峡时报)
联合早报财经记者王思颖(右)从贸工部长颜金勇手中接过最佳经济论文奖状。 (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全球经济正面临高通货膨胀、经济增长放缓、反全球化情绪和地缘政治紧张的威胁,我国必须加强经济韧性以保持竞争力,同时开拓新的机遇,重造我国新的增长引擎。此外,经济结构也正在改变,国人必须保持灵活性,适应长期的变化。贸工部长颜金勇昨天在第14届贸工部经济对话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他说,冠病疫情后的经济活动重启,推动全球需求上涨,加上俄乌冲突和供应链中断,导致供应受影响,促使商业和消费成本暴涨。与此同时,为了遏制通胀的飞涨,先进经济体纷纷收紧货币政策,这抑制了消费和投资意愿,导致经济放缓。尽管全球贸易受到经济放缓的压力,它也同时面对地缘政治紧张的威胁。

颜金勇举例说,疫情暴露了全球贸易系统的脆弱性,因为多国实施重要物资的出口禁令以优先照顾内需,使到许多经济体转为自给自足,打乱了国际货物和服务的流动。作为一个开放的经济体,我国高度依赖贸易和国外市场,因此在这个前提下显得脆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