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逾六成因房价太高选择租房 54%年轻国人想买房以享有更多空间

字体大小: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多数本地专业人士继续居家办公,潜在买家想要找有更大空间的房子,推高了市场对大型住宅类别的需求。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54%的年轻国人有意买新房子以享有更多个人空间,但有66%因为房价太高,储蓄不够而选择租房。

根据PropertyGuru星期三(9月7日)发布的2022年下半年消费者情绪调查,衡量房地产满意度、整体房市行情、房屋负担能力、利率、政府所做的努力,以及房价这些指标的整体情绪指数,从今年上半年的51点下降至45点。这反映了相较于上半年,受访者下半年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满意度更低。

上述调查结果中的年轻国人年龄介于22岁至29岁。其中,有36%是因为现阶段没有迫切需要买房而租房。

这项从今年6月13日至7月12日间在线上进行的调查,主要衡量受访者对本地房地产市场的情绪和期望,共访问了967名新加坡人。

大部分国人(72%)有意在未来两年内购买房地产。其中,更多国人(36%)因为目前居住的地方个人空间不足,而希望买新房子,比率高于去年同期的27%。这个想法在千禧一代受访者中尤其普遍,有54%年龄介于22岁至29岁,以及48%年龄介于30岁至39岁的受访者这么认为。

针对上述调查结果,PropertyGuru新加坡区域经理陈智群说:“由于多数本地专业人士继续居家办公,潜在买家想要找有更大空间的房子,推高了市场对大型住宅类别的需求。比起私宅,人们倾向于买转售政府组屋,因为后者让人较负担得起。”

与今年上半年相比,下半年的房屋负担能力和房市行情指标的分数双双下跌,前者从64点跌至58点;后者从19点跌至14点。觉得上半年利率处于合理或公允水平的人更少了,并有更多人认为与去年下半年比起来,政府在维持房屋负担能力方面做得不够。

另外,55%受访者表示房地产税收政策调整对他们造成影响。接近四分之一的年轻国人认为,现阶段的房价太高,因此选择存钱而不买房。一些人有兴趣考虑其他选项,例如,租金较便宜和提供共用设施的共享居住概念。

房贷利率上扬受关注

另一方面,银行房贷利率不断上扬受到关注。眼看利率上升,76%国人正在或计划采取行动。其中,有20%花更多时间为各种房贷选择做比较,有13%有意在利率进一步上扬之前为房贷重新融资。

合登集团(Huttons)高级研究主管李思德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如果年轻国人的优先考量是买房来住,他们应该尽可能存钱而不是去租房。他们可考虑买价格较负担得起的预购组屋,开启拥屋旅程,未来提升到私宅或执行共管公寓(EC)。他们也可考虑向建屋局贷款,缓解对利率上升的担忧。建屋局优惠贷款利率多年来保持在2.6%。

ERA产业研究咨询部主管麦俊荣说,利率上升可能让那些买房来投资的人却步,但对于自住型买家,他们还是会考虑买房,因为长期租房的费用很高,而且面对租金上涨的不确定性。不过,他们会降低期望,选择价位较低的房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