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的心声:皆因“不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时隔两年恢复举办实体的中小型企业大会暨资信商业大会,3000人参与其中,聆听国内外企业领袖的精彩分享。我们也进行了今年的商界意见调查,反映当下中小企业的心声。

首先是钱“不够”用,今年高达75%的受访者表示营业成本上涨,而去年同期只有57%。在全球通胀和加息下,原材料、能源、运输、融资、租金等成本都上涨,企业感到花钱如流水,连大型企业也开始裁员节流。俄乌战争使大宗商品和能源供应短缺恶化,加上地缘政治持续紧张,恐怕未来一段时间都得精打细算,节俭度日。

总商会每个月举办行业对话,了解到商家们成本压力的背后,也存在“不够”公平的现实。例如零售业者担忧电子商务崛起,因业者远在外地,享有更低廉的营运成本,竞争不在同一个“起跑点”;餐饮业者也认为,居家餐饮业在疫情中崛起,但不受食品安全的监管,人力和合规成本都较低;运输业者则感叹,拥车证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中小企业难以负荷,建议政府适度调控。总商会将和政策制定部门商讨对策,反映企业不是怕竞争,但求公平竞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