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快速检测仪器为“虾”忙 起步公司不让养虾业者瞎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湧杰(左)和阮邓光明创立的起步公司智丰生物科技,专为养虾业者提供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及时诊断虾只是否染病。(唐家鸿摄)
湧杰(左)和阮邓光明创立的起步公司智丰生物科技,专为养虾业者提供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及时诊断虾只是否染病。(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养虾是靠天吃饭的行业,一旦天气出现变化,水质变差,虾只很容易受到疾病感染。如果不尽早发现问题,可能导致虾群集体死亡,业者损失惨重。

为了加强业者对养殖环境的监控,提高虾只的存活率,本地起步公司智丰生物科技(Forte Biotech)研发一款快速检测仪器,业者可自行为虾只进行核酸检测(PCR),大概一小时就能得知检测结果。这尤其给在偏远乡镇养虾的业者带来很大帮助,他们不必老远把样本送到实验室,节省不少成本和时间。

公司创办人之一的湧杰(28岁)协助养虾业者解决痛点,与他的亲身经历有关。他的舅舅在上世纪90年代经营养虾场,原本经营得非常成功,但却因一次虾群受疾病感染的事件而损失所有虾,结果宣告破产,一生心血沦为零。这启发他从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系毕业后,利用专业开发针对养殖鲜虾的方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