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组屋提升者购买力 降温措施料间接抑制私宅需求

字体大小:

最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旨在应对利率近期的显著攀升,确保人们谨慎贷款买房。而卖掉私宅者购买非津贴转售组屋的等待时间更长,可能推动他们转向租赁市场,让组屋和私宅租金保持坚挺。

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预计冲击组屋提升者的购买能力,可能降低从组屋提升至私宅的需求,间接为私宅市场降温。

与此同时,由于卖掉私宅者购买非津贴转售组屋的等待时间更长,可能推动他们转向租赁市场,让组屋和私宅租金保持坚挺。

政府星期四(9月29日)深夜宣布推出最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应对市场利率在近期显著增加的趋势,确保人们谨慎贷款买房。

其中,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将私人金融机构借出房屋贷款时,用于计算总偿债率(TDSR)和每月偿还贷款比率(MSR)的中期利率下限,调高0.5个百分点。

此外,私宅业主卖掉房子后须等待15个月才能购买非津贴转售组屋。这项暂时性措施旨在缓和转售组屋市场的需求,也确保转售组屋的价格维持在可负担水平。

世邦魏理仕东南亚研究主管宋明蔚认为,新一轮降温措施对政府组屋转售市场的冲击较大,尤其像五房式等较大型的单位。这是因为来自卖掉私宅转买组屋者,以及集体出售卖家的需求可能减少,让组屋转售价格有所缓和。

组屋转售价格更低,将影响组屋提升者购买私宅的能力,降低私宅市场的需求。她预计,新私宅的销量和价格涨幅可能在接下来半年至12个月内放缓。

最受组屋提升者青睐 新规对大众化私宅冲击大

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主管何俐慜认为,大众化私宅项目可能首当其冲,因为这个市场最受组屋提升者青睐。

她说:“除了直接为组屋转售市场降温,新措施也会间接为私宅市场降温,因为从高价卖掉组屋中获利,转买私宅的组屋提升者将减少。高净值人士等持有充裕现金的买家不需要那么多贷款,所受到的影响因此较小。”

何俐慜也指出,除了住宅领域,非住宅用途如店屋、分层地契办公和零售单位,以及小型工业房地产等也将受冲击。这主要是投资者可借贷的金额减少,导致这些商业房地产的价格和交易量走软。

戴玉祥产业研究和咨询总监蓝振文举例,假设没有其他债务,若要以30年贷款150万元,在新条例下,每月必须赚取约1万3000元,比之前的1万2200万元来得高。如果家庭每月收入约1万2200万元,他们最多只能贷款141万元,来买188万元的单位,低于之前的200万元房价顶限。

专家:私宅价今年或升7% 估计明年涨幅仅1%至3%

他说:“有鉴于此,潜在买家必须调整预算。我们预计私宅价格继去年增长10.6%之后,今年可能上扬约7%。涨幅在明年会进一步减少到1%至3%。”

另一方面,政府延长私宅业主卖掉房子后,购买非津贴转售组屋的等待时间,可能进一步带动租赁市场的需求。55岁及以上者,若要从私宅搬到四房式或更小型转售组屋,不受此限制。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总监孙燕清说,这些私宅卖家可能在等待期间转向租房,推高租赁市场的需求和价格。至于不愿意等那么久的买家,可能会考虑重返私宅市场或买较小型的转售组屋。

房地产网站99.co和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日前发布的8月份预估数据显示,私宅租金连续20个月攀升,若与去年同期比较,整体私宅租金上涨27.5%.

组屋租赁市场同样炽热,8月时已连续26个月上涨,整体租金上升21.6%。

除了住宅领域,非住宅用途如店屋、分层地契办公和零售单位,以及小型工业房地产等也将受冲击。这主要是投资者可借贷的金额减少,导致这些商业房地产的价格和交易量走软。

——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主管何俐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