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投资者脱售美股 连续两季度本区域居首

字体大小:

宏观经济不明朗给美国股市带来压力,促使新加坡投资者继续大举抛售美股,今年连续两个季度成为本区域卖出最多美股的投资者。

美国财政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投资者在今年第二季净卖出105亿9200万美元(约151亿8800万新元)的美股,在亚洲国家和地区中,是净卖出最多美股的国家,科威特和中国大陆紧跟在后,分别净卖出36亿7500万美元,以及15亿5100万美元的股票。

新加坡投资者在今年第一季也大事抛售美股,净卖出227亿5000万美元。

以整个亚洲来看,本区域投资者净买入55亿5900万美元的股票。香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日本投资者逆势挺进,成为本区域净买入最多美股的三个国家和地区。

第三季企业盈利料疲弱 业绩公布或再打击股市

分析师指出,美国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给企业带来冲击,而第三季业绩季节即将展开,企业盈利预料疲弱,可能进一步打击股市。

FSMOne.com研究及投资组合管理部研究分析员黄田昭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工资和投入品的成本上升给企业盈利造成压力,这预计让美股前景添加挑战。此外,美国通胀压力不减,以及劳动市场紧缩,促使联邦储备局维持鹰派立场,当局采取激进的政策,显著提高了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

黄田昭说:“有鉴于此,我们相信美国企业的盈利预测仍过于乐观,它们没有完全把经济前景更加疲弱的因素考虑在内。接下来几个月出现负面的盈利预测调整可能打击股价,尤其是第三季业绩季节即将来临。”

他认为,由于风险情绪更加疲软,本地投资者可能选择抛售美股,以投资其他领域,或是等待时机重新进场。根据公司的平台数据,好几家中国科技公司如滴滴出行(Didi Global)的美国存托凭证(ADR),在上一季被投资者大量抛售。滴滴出行已在第二季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美国三大股票指数今年至今表现不佳,其中,纳斯达克指数今年以来的跌幅最大,下跌超过30%。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至今下滑24%,道琼斯指数也跌了接近20%。

辉立nova资深策略师张保罗同样看跌美股。他说,美股遭抛售促使估值跌至具吸引力的水平,例如,标准普尔500指数过去12个月的市盈率(P/E)为17.6倍,低于五年的平均市盈率(22.4倍)。不过,他提醒,高利率环境可能继续让股市承受压力。

张保罗说:“耐吉(Nike)、苹果、联邦快递(FedEx)和福特等大型企业都对市场需求和盈利发出预警,我们预期企业的第四季盈利将令人失望。除非美国通胀数据连续三四个月下降,否则它们的业绩不太可能持续出现反弹。”

他说,美国利率调高对通信服务和科技业等增长型领域的企业造成严重冲击,因为它们的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幅度更大,并且面对更高的贷款成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