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和半年营业盈利创纪录 新航业绩强劲恢复派息

字体大小:

边境重开带动航空需求,新加坡航空公司(SIA)在截至9月底的第二季和上半年取得历来最高的季度和半年营业盈利。集团将在12月支付每股10分的中期股息,这是疫情暴发三年来的首次派息。

新航表示,业绩强劲主要得益于我国在今年4月对已接种疫苗的旅客全面重开,带动航空旅行需求激增,以及许多主要市场放宽边境限制。

集团星期五(11月4日)闭市后发布最新业绩,截至9月底的第二季营业盈利环比增长21.9%至6亿7800万元;营收环比上扬14.3%至44亿8800万元;净利也环比上扬50.5%至5亿5700万元。

上半年营业盈利达12亿3400万元,扭转了上财年同期的6亿2000万元亏损;营收同比上扬197.7%至84亿1600万元。

集团上半年净利达9亿2700万元,扭转去年同期的8亿3700万元亏损。这主要得益于营业表现好转、净财务费用减少,以及来自合资公司和联号公司的贡献改善等。

集团上半年经调整每股盈利是31.2分。

新航表示,集团得以从航空旅游需求强劲反弹中受益,主要因为它迅速采取了多项举措,包括积极筹资、留住人才和部署资源,让它处于有利位置抓住航空市场复苏后的积压需求。

它指出,在众多利益相关者大力支持下,新航和酷航(Scoot)是首批开通航班并开始向新加坡境外服务点进行销售的航空公司之一。

因此,新航和酷航在上半年接载了1140万名乘客,比去年同期高出12倍。所有客舱等级和航线区域的客运量(passenger traffic)和载客率(passenger load factor)都很强劲,除了边境限制仍显著存在的东亚地区。在第二季,集团的乘客运能(passenger capacity)平均上升至疫情前的68%。

另一方面,集团上半年开支同比增加108.4%至71亿8200元,包括净燃料成本增加18亿8600万元。

年底旅游旺季 出行需求料维持强劲

展望下半年,集团预期年底旅游旺季的需求将维持强劲。部分东亚地区的边境管控放宽,香港、台北和日本部分航点的需求预料上扬,尤其在假日期间。

另一方面,高燃油价格、整个供应链面对通货膨胀压力、地缘政治,以及全球经济衰退风险等宏观不明朗因素在明年农历新年后可能对集团的客运和货运需求带来挑战。

新航和酷航将按计划在本财年结束前招聘约3000名机组人员。

集团股价星期五上扬1.33%,收报5.34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