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女高管退而不休 办社企三方面伸援手

轻安地球村的员工,也包括弱势群体人士。
轻安地球村的员工,也包括弱势群体人士。

字体大小:

赖玉珠:轻安地球村具有包容性,能提供帮助的范围也比较广。

小档案

  • 创办:2007年
  • 行业:社会企业
  • 员工:7人

金融界女总经理,退而不休,在组屋邻里设社会企业,帮忙大众达到一个轻松、放下,以及身心灵和谐的境界。

轻安地球村创办人兼董事赖玉珠(71岁)指出,小时候住在樟宜的甘榜,大家守望相助,年少时当中医的养父帮人找回健康,潜移默化中已在她心里埋下助人理念的种子,这一种子在她退休后发芽、并茁壮成长。

赖玉珠在2000年退休时是汇丰銀行集团亚太区融资公司总经理,从职场退下来,她朝向社会企业发展,贡献微薄的力量。过去15年来,轻安地球村(Eco-Harmony Global Network Ltd)通过以下三大方面,达到帮助社会与人群的目的。

轻安地球村的零食部门,售卖各种健康素食。

首先,餐饮与零售,轻安地球村在阿裕尼弯第106座设有轻安厨艺坊(EcoCafe),售卖蔬食和健康产品及干粮,每逢星期一与基层组织合作,每年提供超过2300人次60岁以上长者免费蔬食午餐,平时则让这些长者享有7元特价套餐优惠。

2020年疫情阻断措施期间,轻安地球村餐饮部负起为客工和年长者送礼包和素汉堡包的工作,摇身一变为“前线工作人员”。

“我们在同一个地方设有零售部,售卖上百种有机健康素材,目的也是要服务社群与有需要者。”

轻安地球村与慈济联办的“21天素食挑战”,参加者的三高指数过后有改善。

其次,活动与课程,轻安地球村自2007年创办以来,主办了14届身心灵健康与环保研讨会。此外,轻安地球村每个月,或每几个月,主办健康餐饮与净化饮食课程,每一堂课有20到30人受惠。

再来,轻安地球村提供疼痛管理,以及中医推拿,并且通过高科技测试人们的情绪与精神状态,确保有需要者身心灵的健康。

轻安地球村的高级经理王静(48岁)谈到,去年与今年与慈济国际医疗队联办了三场“21天素食挑战”,今年10月的一场有105人参与。首两场活动结果是,参加者的三高指数都有所改善30%或以上。

5个社区7个服务中心

创办人也发起设立轻安村慈善与教育基金会,已在本地五个社区设有七个服务中心,提供修理轮椅、学生关怀、菜园、幼儿园和托管等服务。

赖玉珠指出,基金会在1999年成立,收入依赖捐款,与轻安地球村是姐妹团体,目的除了支持轻安村的慈善项目,也是通过慈善与教育等,回馈社会。

这个基金会在裕廊东设有绿健中心,开办健康课程,并有轮椅行动辅助器材与培训中心,提供轮椅修理;东部的盛港,则有青籽心园,提供幼儿园及托管中心。在淡滨尼中,设立日间护老照料中心,以及学生关怀中心;在淡滨尼东,则有身心智提升中心,以及特殊脑波培训中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