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包括董事会更新及薪酬披露等 上市公司在企业治理实践仍有待改进

字体大小:

新加坡董事协会星期五发布的2022年上市公司董事会调查报告显示,任期超过九年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占比,已从2019年的43%,减少到今年的35%。41%的小市值企业有任期超过九年的独立董事,大市值企业的比率则是17%。

本地上市公司在企业治理实践方面仍有待改进,尤其在董事会更新、薪酬披露、董事培训,以及把可持续发展报告转为实际行动等是可改进的几方面。

新加坡董事协会(Singapore Institute of Directors)星期五(11月11日)发布的2022年上市公司董事会调查报告显示,任期超过九年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占比,已从2019年的43%,减少到今年的35%。41%的小市值企业有任期超过九年的独立董事,大市值企业的比率则是17%。

受访企业对于任期超过九年的独立董事,通常会交由股东在常年大会上投票,其中67%表示会采取两级投票制度。只有29%表示会委任其他的董事取代长期任职的独立董事、6%则表示会让长期任职的独立董事重新被受委为非独立董事,并扩大董事会规模。

新加坡交易所监管公司(SGX RegCo)日前宣布有意强制把独立董事任期上限定为九年,并取消用来保留长期任职独董的两级投票制,并就此于10月27日发布公开咨询书。

根据咨询书,若董事想在达到任期顶限后继续任期,即使他们之前已通过两级投票批准,还是必须重新被受委为非独立董事。

董事协会的调查显示,绝大部分的企业(96%)表示,它们使用个人网络辨识出潜在的非执行董事人选。

另外,只有超过半数(53%)的受访企业以列名的方式披露每名董事和首席执行官的薪酬。虽然这方面的表现首次超越50%的门槛,但对于董事会成员和首席执行官薪酬的进一步披露仍存在“强烈抗拒”。

几乎所有受访企业都有可持续发展报告,但只有54%有可持续发展相关关键绩效指标(KPI),其中少于半数将关键绩效指标同薪酬与奖励挂钩。只有41%受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流程接受内部审计的审查,20.4%则针对可持续发展报告取得独立外部验证。

采纳董事会多元化政策的受访企业比率从2019年的53%增加到今年的78%。其余的22%小市值企业没有采纳,而这其中53%有意让董事会更加多元化。

普华永道新加坡治理风险及管控主管合伙人杜成宏说,瞬息万变的全球环境对上市企业提升治理标准的期望不断提高。尽管小市值领域不断加强他们对企业治理要求的理解和反应,这方面仍有改进的空间。

上述调查在今年5月至7月之间进行,共收集了150家本地上市公司的信息,61%在新交所主板上市、31%在凯利板上市、8%则是房地产投资信托和商业信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