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FTX在我国无业务 投资者资金不归本地子公司

日前陷入破产危机的加密货币平台FTX.com在新加坡没有业务,没有获得我国的营业执照,也不是付款服务法令下的一家豁免机构。(法新社)
日前陷入破产危机的加密货币平台FTX.com在新加坡没有业务,没有获得我国的营业执照,也不是付款服务法令下的一家豁免机构。(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前陷入破产危机的加密货币平台FTX.com在新加坡没有业务,没有获得我国的营业执照,也不是付款服务法令下的一家豁免机构。

本地投资者若要使用这类海外平台进行投资,有关当局无法阻止。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星期一(11月14日)首次针对FTX事件对媒体询问做出上述回应。金管局发言人说,当局一直提醒公众,与无执照公司进行投资存在风险。

FTX旗下的Quoine是本地付款服务法令下的一家豁免机构。FTX今年4月完成收购日本加密货币交易平台Liquid,Quoine是Liquid旗下的个体,当时已经向金管局提出执照申请,现为一家豁免机构。金管局说,这项申请仍在评估过程中,并会考虑到近期的事态发展。

针对FTX.com的新加坡用户为何没有转移到这家新加坡公司,金管局解释,FTX.com和Quoine是分开的法律个体,新加坡投资者的资金并不归在Quoine下,当局也没要求FTX.com把新加坡用户转移过去。

市场也质问,“禁止”另一主要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币安(Binance)在新加坡运作,并将它列入投资者须警惕名单(Investor Alert List),是否导致了本地用户转移到FTX.com。

金管局对此澄清,币安并非被禁止在新加坡营业,但币安没有所需的执照在新加坡招徕顾客。

金管局指出,投资者须警惕名单上的公司,包括了一些被市场误认为是受到当局监管的公司,但要当局列出所有不受到监管的公司没有意义。

未主动在新招徕顾客 FTX没列入警惕名单

以FTX的情况来说,这家公司并未主动在新加坡招徕顾客,因此没像币安一样上了警惕名单。

金管局再次提醒,本地付款服务法令监管的是洗黑钱和恐怖融资风险以及科技风险,而不是机构的安全和稳健。

“他们(这些机构)不需要满足以风险为基础的资金或流动性要求,也不受规定要保障顾客资金或数码代币,免受破产风险影响。这和大多数司法管辖区的做法相似。这也是为何金管局从2017年开始就不断提醒公众,交易加密货币非常危险。”

金管局上月开始公开咨询,为了降低散户交易加密货币面对的风险提出一系列措施,包括要求业者为散户投资者进行风险测验,不允许散户进行杠杆交易,也不能提供免费加密货币这类奖励吸引散户。

新加坡区块链协会联合会长谢福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FTX事件是币圈内的一大信心危机。”因为FTX的投资者包括多个知名投资机构,如红杉资本(Sequioa Capital)和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FTX创办人弗里德(Sam Bankman-Fried)在圈内知名度高,之前一轮的危机中FTX还出手收购了数个陷入危机的平台。

“FTX曝出问题后,多个加密货币平台纷纷公开自己的储备资金情况。”

已获金管局正式执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Independent Reserve新加坡执行董事松迪(Raks Sondhi)受访时透露,一些用户要求平台提供储备金证据,即由第三方确认平台拥有应有的资产。他认为,这事件会削弱市场对数码资产的信任度,提高交易对手风险的认识度。

谢福来指出,FTX在本地不受监管,即便受监管,也只是反洗黑钱和恐怖融资方面。此外,这整个事件有“诈骗”的味道,即便公开咨询中的监管措施到位,也不一定能完全避免。

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教授白士泮受访时说,这反映金管局一直以来所说的是正确的,金管局正在咨询的一些措施正是针对这行业的一些问题。

他也强调,不论是谁,投资时都应做好功课。

根据追踪用户访问网站的Similarweb信息,访问FTX网站的用户主要来自日本、韩国、德国,新加坡用户占4.95%,排在第四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