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女性财富快速增长 为可持续投资添动力

字体大小:

世界各国的调查研究显示,女性较倾向具有正面社会及环境影响的投资,因为女性盼望通过自己的财富来改变世界,为下一代带来更美好未来。

现今女性财政独立自主,财富不断增长,目前掌握全球私人财富的三分之一,可谓巾帼不让须眉。女性在亚洲高净值群体中的占比持续上升,并且呈现年轻化趋势。这与亚洲女性的“三高”趋势息息相关:即高学历、高薪酬,以及高职位。

再者,近年女性一般比男性长寿,令女性作为财产继承人的比率也比以往高。过去女性的财产主要来自家族财富继承,如今更多女性靠自己个人实力,通过工作、创业,以及投资理财积累财富。

研究:亚洲女性财富增速料领先全球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研究预测,2023年全球女性总财富将达至93万亿美元(127万亿新元),并以每年新增5万亿美元的速度持续创富,其中亚洲(除日本以外)国家的女性财富增长速度将是全球之冠。BCG估算亚洲(除日本以外)女性财富总量在2019年达13万亿美元,在2019年至2023年间以每年10.4%的速度增长,到明年将达至19万亿美元,是全球女性财富增长率最高地区,明年亚洲料将超越欧洲成为北美以外女性财富存量最高的地区。

按最新统计数字,目前全球38岁以下的女性,与过去相比教育程度是历来最高,这有助女性在职场上获得更高薪酬及职位。现时全球女性晋身管理层的比率已达至29%,创历史新高。

女创业家也已成为一股重要趋势,女创业家现占全球企业业主的三分之一,根据亚太经合组织2021年的报告,45%的香港企业家是女性。这些结构性趋势,不单只导致女性财富大幅增长,更意味她们在理财投资时,更具备作出明智决定的能力。

世界各国的调查研究显示,女性较倾向进行具有正面社会及环境影响的投资,因为女性盼望通过自己的财富来改变世界,为下一代带来更美好未来。

The WealthiHer Network最新发表的《女性财富的变化——2020年至2022年亚洲研究报告》发现,75%亚洲女性相信负责任的投资比单纯争取投资回报更为重要,53%亚洲女性表示愿意付出私人时间回馈社会,而63%亚洲女性认为应当参与善举,56%亚洲男士持相同观点为。报告指出,98%的中国内地女性认为企业的环保准则,以及为社会带来正面影响,是她们作出投资决定时的重要考量,而93%的中国内地女性表明她们将采纳负责任投资的方法。

九成千禧世代女性 重视可持续发展

女性更关注可持续投资,这与她们扮演的社会角色有一定关系。作为母亲和妻子,女性对于健康、养老、气候变化、教育、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和动物保育等问题的关注度一般高于男性。过去女性主要通过慈善捐赠和从事公益活动回馈社会,但近年来越来越多时代女性选择进行“影响力投资”(Impact Investing),在追求稳定投资回报的同时,亦在社会和环境影响力方面产生正面及可量化的回报。

WealthiHer研究发现,女性千禧世代对可持续发展尤其重视,超过90%年龄介乎22岁至38岁的亚洲女性认为,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对她们十分重要。其他市场研究也发现,女性投资者希望透过投资于负责任并对社会发挥正面影响力的企业,能令自己的投资资金改变世界,为她们的下一代带来正面影响。这种想法加强了女性对投资理财目标与改善社会环境的关联性,投资除了争取财富增值以外,女性深明利用财富可以进一步改善社会现状及未来的生活环境。

我们认为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因素(ESG)纳入投资决策过程,有助改善投资回报,主要原因是ESG因素能帮助投资者回避气候变化、环境问题、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相关风险,避免投资于受气候风险或监管罚款冲击的公司。过去三年,全球经济饱受疫情、极端气候和社会冲突事件的严峻挑战,令各地投资者更注重寻找具备可持续发展策略和应对世界巨变能力的公司。

自2020年冠病疫情危机爆发以来,流入ESG整合策略和可持续投资主题基金的资金迅速增长,可持续投资除了具备风险管理的效益外,全球净零排放碳中和转型的大变局为投资者带来吸引人的结构增长机遇。

亚洲区占全球碳排放量52%,亚洲各国尤其中国和印度投放庞大资金支持低碳经济转型,亚洲绿色变革推动大量新兴行业在近年急速冒起,包括电动车、锂电池、光伏产业、环保科技等创科行业,长期增长潜力巨大。

(作者是汇丰环球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亚洲区首席投资总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