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非有地私宅 第三季转售价涨量跌

字体大小:

房地产降温措施、高涨的通货膨胀和房贷利率抑制购房需求,但有部分买家仍愿意高价买房。最新数据显示,本地非有地私宅今年第三季转售量环比下跌10.3%,但转售价却环比上涨2.9%。

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第三季的转售私宅平均交易价为每平方英尺1550元,环比增加2.9%。其中核心中央区(CCR)的高档私宅价格连续八个季度上涨,平均每平方英尺2544元。

许多富裕的海外人士在新加坡开设公司或家族办公室,同时也购买房地产,加上新元走强,扶持高档私宅价格上升。

尽管全球经济充满各种不确定因素,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与咨询部高级主管张敏璋仍然预测,高档私宅价格会保持良好的抗跌能力。

在今年第三季转手的非有地私宅达到3961个单位,比第二季少了10.3%。

在各区当中,转售量跌幅最大的是其他中央区(RCR)的中档私宅,环比下跌14.3%至1135个单位。大众私宅和高档私宅的转售量分别滑落10.1%和3.5%,至2108个和718个单位。

张敏璋受访时说:“交易量下跌,但价格升高,这是因为屋主依旧漫天开价,而且有能力持守所以不愿意减价。愿意出高价的买主,是真的需要购房而且有充足的资金。”

第三季各类非有地私宅销量整体下滑,张敏璋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去年12月推出的新降温措施导致的延滞效应,以及高利率造成宏观经济前景难料。

他预测,今明两年的整体非有地私宅价格会同比上升7%。地价和建筑成本将推高私宅售价,但如果贷款成本下滑提振市场情绪,售价则可能同比升高10%。

外国买家也逐渐减少在本地房地产投资,他们在第三季购买的非有地私宅环比下跌17.1%至873个单位。本地永久居民购买的房子则环比减少11.3%至260个单位。

这两组买家所购买的单位分别占总数的15.9%和4.7%,环比下滑1.3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

根据戴玉祥产业研究的最新研究报告,美国买家在第三季取代中国买家,成为本地高档私宅和中档私宅的最大买家。他们买下的单位占这两种私宅总数的五分之一。

中国买家把焦点转向大众私宅,所购的单位数量占三分之一,在各国买家中数量最高。

报告指出,新加坡房地产市场稳定,提高中国投资者对新加坡作为安全投资地点的信心。他们现在也对价格较低的私宅更感兴趣。

报告预测,今年全年的整体私宅价格涨幅可能放缓至9%,低于去年的10.6%涨幅。明年的房价预料会继续增长1%至3%,新私宅销量预计会达到7000个至8000个单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