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宏观金融环境更具挑战性 本地家庭第三季财务状态比去年脆弱

字体大小:

金融管理局报告指出,虽然我国大多数家庭在应对收入和利率冲击方面似乎具有韧性,不良抵押贷款比例也可能维持在较低水平,但是“一些家庭显得更容易受到不利冲击影响,在当前环境下,须谨慎对待承担额外债务”。

全球面临融资条件收紧、投入成本增加以及经济增长放缓的挑战,金融稳定风险正在加剧。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星期五(11月25日)在年度《金融稳定评估》报告中提醒我国企业、家庭和金融机构,须做好充分准备,应对更具挑战性的宏观金融环境。

报告指出,虽然我国大多数家庭在应对收入和利率冲击方面似乎具有韧性,不良抵押贷款比例也可能维持在较低水平,但是“一些家庭显得更容易受到不利冲击影响,在当前环境下,须谨慎对待承担额外债务”。

金管局用以衡量财务稳定状态的金融脆弱指数(Financial Vulnerability Index)显示,本地家庭在第三季的整体财务状态比去年更脆弱,除了债务到期风险(Maturity Risk)提高,杠杆风险(Leverage Risk)也略微上扬。

我国家庭债务继续增长,不过自2021年第四季达到7.4%的峰值后,同比增长已放缓至今年第三季的3.1%,这主要是去年12月的房地产降温措施减缓了住房需求和抵押贷款的增速。

房贷是推高家庭债务的主要因素,占了3.1%增幅当中的2.7个百分点。

金管局说:“自2021年以来,未偿还房贷持续增长,不过自去年底调高总偿债率(TDSR)门槛后,最近几个月大致保持稳定。”

尽管今年初以来房贷利率大幅上升,私宅价格仍继续走高,过去三个季度的平均环比增幅为2.7%,略高于去年的2.6%平均增幅。金管局说,这反映了基本需求稳固,以及居民工资增长促成的强劲购买力。

就交易量而言,去年12月降温措施推出后,私宅交易量在今年第一季有所下降,不过随后几个季度回弹。截至第三季,今年的季度私宅平均交易量下跌28%,但比疫情前(2017年至2019年)高出10%。

金管局表示,下来几个季度利率上升和全球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加剧,可能影响楼市情绪。

本地利率今年初以来大幅上扬,新元隔夜利率(SORA)从近乎零的水平,在11月中已飙升至2.6%,同时期的固定和浮动房贷配套利率则上扬到3.5%至4.5%水平。

金管局说,SORA挂钩的房贷利率可能在下来几个月进一步上升,随后会逐步稳定下来,但仍将显著高于过去10年的低利率水平。这意味家庭面临更高贷款偿还额,而贷款额越大,增幅就越大。

该局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即使在利率立即上升400个基点和收入减少10%的情况下,大多数家庭仍有能力继续偿还债务,然而,拥有较大笔未偿还房贷的家庭(通常为新的借贷者),往往杠杆水平较高,面临更大现金流紧张的风险,如果这些家庭收入较低,财务缓冲能力有限,他们所面临的风险甚至更高。

金管局说:“在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朗情况下,利率上升和成本增加会让一些家庭面临越来越大压力,并可能在偿还抵押贷款债务方面有困难。因此,家庭应审慎地处理他们的财务,包括抵押贷款,以缓冲下来几个月金融条件收紧的状况。”

在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朗情况下,利率上升和成本增加会让一些家庭面临越来越大压力,并可能在偿还抵押贷款债务方面有困难。因此,家庭应审慎地处理他们的财务,包括抵押贷款,以缓冲下来几个月金融条件收紧的状况。

——金管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