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占我国家庭资产44% 五年多来最高

字体大小:

本地房地产市场活跃,房地产资产占家庭资产的比率攀升至近44%,是2016年第四季以来最高。

相比之下,近期金融市场动荡,包括股票、保险等在内的金融资产占家庭资产比率滑落至56.07%,比2020年底低了三个百分点。

统计局日前公布了第三季我国家庭资产负债表数据。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本地房地产市场表现强劲稳健,推高房地产资产在家庭资产中所占的比重,同时今年来全球风险资产受到冲击,使金融资产的增长放缓。

统计局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截至今年第三季的家庭房地产资产增长12.8%。其中,组屋资产增长10.37%,私宅增长14.84%。

金融资产则同比仅增长2.73%,当中股票和证券缩水4.98%,人寿保险下跌8.92%。

虽然房地产资产的占比升至五年多来的最高水平,但还是低于2011年房地产市场高峰时期。早报整理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第三和第四季,房地产资产的占比略微超过50%。

林秀心指出:“在新加坡和亚洲,房地产投资一直受到青睐。国人可以动用公积金储蓄买房,因此房地产的占比一般偏高。”

至于房地产占比未来会否继续攀升,她说,目前的市场供需情况继续支撑房价上升,但下来要看利率会否进一步攀高,以及政府会否推出更多降温措施。

联昌国际(CIMB)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认为,这很大程度要看房贷利率和房价的走向,后者将视经济和就业市场的展望,以及我国会否继续吸引更多的避险资金。

我国家庭整体资产第三季同比增长6.94%,高于债务的3.12%增幅,因此家庭净资产增长7.52%至2.5058万亿元。

债务方面,房屋贷款同比增长3.72%,汽车贷款下跌3.37%,信用卡债务大增16.05%。房屋贷款占家庭总债务的71.7%。

林秀心预计,经济展望不明朗,接下来家庭债务增长会放缓。她举例说,拥车证创下新高,这迟早会影响到消费者的可负担能力。

个人可支配收入 第三季取得9.8%名义增长

另一方面,统计局日前发布的个人收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个人可支配收入取得9.8%名义增长(nominal growth),超过第二季的7.2%,这主要是因为员工的薪金增长,以及本地家庭获得更高的消费税补助券现金补助(GSTV-Cash)。

个人储蓄下滑3.3%,比第二季的13.3%跌幅来得小。统计局指出,这是因为私人消费开支强劲增长17%。

个人储蓄比率则有所进步,第三季为31.4%,高于第二季的28.7%。

林秀心说,通货膨胀率走高可能是个人储蓄下滑的原因之一,“即便我们还是买同样多的东西,但价格更高了,我们的开支也更多。”不过,由于员工的薪金涨幅仍然能跟上通胀步伐,使储蓄率有所上升。

她预计,下来经济展望不明朗,国人或许会增加储蓄,减少开支。

宋生文指出,本地的就业市场和薪金增幅推动了消费者开支,但明年农历新年过后,企业可能会感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的压力,届时招聘活动和消费开支可能会放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