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MO让泡沫越吹越大

加密货币圈的第二大交易平台FTX上个月陷入财务危机后,包括淡马锡控股在内的多个显赫投资者纷纷为投资减值。(路透社)
加密货币圈的第二大交易平台FTX上个月陷入财务危机后,包括淡马锡控股在内的多个显赫投资者纷纷为投资减值。(路透社)

字体大小:

FTX出事揭发一些著名的投资大佬可能出于FOMO(错失恐惧症),急着想在这家炙手可热的起步公司插旗,以致在做尽职调查的时候不慎被蒙蔽。

当市场飞速增长时,投资者往往会因为担心错过增长快车,机会一出现便不假思索奋身投入,没有想过一个错误的决定可能会搭上死亡列车。

FTX出事揭发一些著名的投资大佬可能出于FOMO(Fear of missing out,错失恐惧症),急着想在这家炙手可热的起步公司插旗,以致在做尽职调查的时候不慎被蒙蔽。

2019年创立的FTX在短时间内窜起成为加密货币圈的第二大交易平台,估值在两年内暴增。它上个月陷入财务危机后,320亿美元(433亿新元)的估值蒸发,包括淡马锡控股在内的多个显赫投资者纷纷为投资减值。

何晶脸书贴文形容 FTX损失如被人丢鸡蛋

淡马锡在FTX的投资总值2亿7500万美元,对它来说是个小数目。去年底卸下淡马锡首席执行长一职的何晶上个周末在脸书发表贴文,形容在FTX的损失就像被人朝脸上丢鸡蛋。

财政部长黄循财后来在国会答复议员提问时也说,虽然淡马锡的投资损失不影响对国家储备的贡献,但给淡马锡造成声誉损害。

FTX垮台事件持续发酵,过去两周陆陆续续传出更多加密货币业者陷入危机的消息。最新倒下的是交易平台BlockFi,借贷平台Genesis还在努力避免走到破产这一步,接下来或许还有更多公司会被牵连。贝莱德(BlackRock)首席执行官芬克(Larry Fink)相信,一大部分的加密货币公司会随着FTX垮台而倒闭。

主流投资者对直接投资于加密货币都有意见,但是对区块链科技却相当支持。根据淡马锡提供给《联合早报》的资料,它通过风险创业成立和投资至少10家和区块链科技有关的公司,而GIC也关注区块链的发展,投资于区块链分析平台和加密货币平台等。

区块链是近几年很热的领域,投资者都不想错失任何机会,因为在这个数码经济时代,抢占先机对后续发展举足轻重。然而区块链这东西,到头来还是跟加密货币脱不了关系,可以预见FTX事件可能还会出现一些涟漪。

一些投资顾问会告诉客户:如果你觉得投资加密货币风险太高,可以考虑通过其他途径从加密货币的崛起中获利,例如投资在一些支持加密货币付款与交易的平台。

这其实是一种鸵鸟心态。就算你投资的不是加密货币,而是相关的科技和基础设施,当加密货币崩盘时,还是会在整个生态系统引发骨牌效应。

何晶在贴文结尾部分提醒要对FOMO的风险保持清醒,是一记警钟。

大机构FOMO后果更严重

小投资者FOMO可能导致金钱损失,大型投资机构的FOMO可能助长泡沫形成,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当一个大受欢迎的新技术或新点子出现时,起步公司的集资计划很快便会吸引到投资基金,其他起步公司看到了也会蠢蠢欲动,加入集资行列,市场便会被炒热。就像现在,不管是区块链、加密货币或金融科技,几乎每天都有上百个不同阶段的起步公司在集资。根据起步公司数据平台Crunchbase的数据,过去一周有超过500轮的集资,集资额近200亿美元。

对大型基金来说,它在一家公司的投资可能还不到基金规模的1%,但它却可能让这家公司的估值迅速膨胀,因为它的注资会带动其他大大小小的投资者跟投,相关公司的估值就会不断被推高。

以FTX为例子,根据公开资料,红杉资本在去年7月注资时把FTX的估值推高到180亿美元;去年10月,淡马锡控股、黑石资本、老虎环球基金等追加投资,估值升至250亿美元;今年1月31日,软银集团、老虎环球基金等机构再次注资,估值飙升到320亿美元。

马克思资本循环理论 在不同行业重复上演

市场氛围一热,风险就会跟着来。当一个行业出现大量投资时,可能会造成它出现过度投资,最终导致泡沫。

当监管机构开始干预、投资回报开始下跌、投资者开始撤资,泡沫就会破裂。

这是马克思的资本循环理论。这种情况一直重复着,在不同行业上演,在加密货币还未出现之前已经上演了N次,1990年代末期的互联网泡沫便是一个例子。

FTX的破产危机似乎并没有让所有人吸取教训,不到一个星期,为机构和零售客户提供密货币金融服务包括交易和结构性产品的Matrixport通过新一轮的集资计划,将公司的估值从10亿美元提到到15亿美元。

在2020年冠病疫情高峰期间,为了避免经济衰退,全球中央银行纷纷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市场充斥着便宜资金,这些无处可去的热钱在流向各种资产之余,也流向起步公司,导致起步公司的估值在去年暴涨。

今年来货币政策大力收紧,这些起步公司天价的估值能够维持吗?过去两年的投资热潮还能持续吗?

起步公司的存活最终必须回归到真实的需求,不能一直靠着概念与理想来经营。我们已经开始看到金融科技行业的多只独角兽正努力克服烧钱以后的亏钱问题,是时候我们要正视泡沫,为泡沫破裂做好准备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