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稳定市场明年上半年 政府推出七正选地段 私宅供应增16.7%

字体大小:

这七幅正选名单地段可建造4090个单位。分析师认为,新增供应能缓解私宅强劲需求,起到稳定房价效果。

政府增加私宅供应以满足购屋者需求,促进市场稳定。明年上半年政府售地计划将推出七幅正选名单地段,可建造4090个单位,环比增加16.7%。

这是正选地段单位数量连续第五次增加,也是自2014年上半年以来的新高。

分析师普遍认为,新增供应能缓解私宅强劲需求,起到稳定房价效果。

国家发展部星期四(12月8日)发文告宣布,政府售地计划(Government Land Sales,简称GLS)将推出七幅正选地段和九幅备售地段,一共可供应7715个私宅单位,环比增加5.5%。

正选名单包括四幅私宅地段、两幅白色地段,以及一幅可建700个单位的执行共管公寓(EC)地段。这些地段一共可建造4090个单位,以及面积达10万6400平方公尺(114万5280平方英尺)商用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裕廊湖区白色地段,因为这幅占地面积达6.8公顷、相当于10个足球场的大型地段,将出售给一家主要发展商进行五年到10年的整体开发。除了发展私宅项目,主要发展商也会发展办公楼、零售、酒店甚至社区设施。

在备售地段方面,四幅是私宅地段,两幅是可建造共855个单位的EC地段,单位总数达3625个。备售地段还有商用地段、白色地段,以及可建造530间客房的酒店地段各一幅,总商用面积为9万3350平方公尺(100万4811平方英尺)。

国家发展部说,在过去两年已逐步增加政府售地计划下的正选名单私宅供应,以满足购房者的强烈需求。

它说:“由于私宅需求仍强韧,政府决定进一步增加正选名单的私宅供应量,从今年下半年的3505个单位,增加到明年上半年的4090个单位。”

若把正选地段的供应计算在内,私宅总供应量将达到6万5000个单位。其中3万3600个单位预计两年内竣工,显著高于自去年以来竣工的1万1500个单位。这些竣工住宅单位将有助于满足自住型屋主和租户的短期需求。

国家发展部强调,政府将继续密切关注我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情况,并在必要时调整未来GLS计划的私宅供应,协助满足需求和促进市场稳定。

榜鹅将推出30年地契商用地段

对于政府增加私宅供应,橙易产业首席执行官陈道俊说:“过去五年的年均交易量介于8000个至1万1000个单位。若政府明年上半年推出4000个单位,再加上集体出售市场的新供应量,预料足以满足购房者需求,并起到稳定房价的效果。”

博纳产业总裁依斯迈(Ismail Gafoor)也认为增加供应量符合市场情况,可是他认为有必要增加中央区以外的正选地段。因为截至今年第三季,未完工的大众化私宅项目中,仅有3417个单位未售出,较2011年至2021年的新私宅单位平均数量少了近一半。

由于供不应求,大众化新私宅尺价近期飙涨至2000元以上水平。依斯迈认为,增加大众化私宅供应将有助于维持房价。

另一方面,政府也关注办公楼市场趋势,在榜鹅推出仅有30年地契的备售商用地段,它可建造约8400平方公尺(9万零417平方英尺)的办公空间。

当局指出,这类地段能在更短时间内重新发展,让企业能根据经济趋势更灵活地调整运作。

由于商用地段地契一般为99年,戴玉祥产业总裁沈振伦预计这幅短地契地段价格较低,能吸引一些中规模的发展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