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为何应关注生物多样性

字体大小:

人类活动导致动植物加速灭绝,决策者认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与阻止全球暖化一样,刻不容缓。

但光有政策还不够。投资者也必须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保护大自然,让世界走上可持续增长的道路。

人类在过去30年里的发展速度,超过前几个世纪的总和。道路星罗棋布,建筑鳞次栉比,技术日新月异。

人们更加健康,更加长寿,受教育的机会也更多。

19世纪20年代以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5倍。95%以上的新生儿能活到15岁,在19世纪,这个比例只有三分之一。

然而,在享受进步的同时,我们也付出了巨大代价。人类蓬勃发展,自然界却满目疮痍。

人类活动导致动植物加速灭绝,我们破坏它们的栖息地来养活不断增加的人口。联合国的报告警告,多达100万种动植物濒临灭绝。

投资者应发挥作用 助建立与自然和谐经济

决策者认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与阻止全球暖化一样,是紧迫的优先事项。

今年12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15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各国政府有望就保护自然的突破性目标达成一致。

但光有政策还不够。投资者也必须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作为资本的管理者,他们在帮助建立与自然合作、而非对抗的经济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

“环境保护主义的悖论”概括了为推动增长而肆意开采自然资源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

简单来说,它指出人类的繁荣是以牺牲自然为代价。

数据显示,在1992年到2014年期间,道路、机器、建筑、工厂和港口等人均生产的资本货物增加一倍。但同一时期,水、土壤和矿物等世界自然资本的人均储量却锐减近40%。

近年来,技术取得新进展,人类有望以更有效的方式使用自然资本。

科学家估计,人类将自然资本转化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效率,正以每年3.5%的速度增长,而要阻止自然资本的流失,该效率必须提高到10%。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界正通过投资开发先进环境技术和服务的公司,协助提高能源使用、农业、贸易和运输等各个领域的效率。例如,由于农业技术的发展,同一片土地生产的谷物几乎是1961年的三倍。

提高效率固然更好,但远不足以解决问题。建立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经济,需要政府、监管机构、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努力。

在蒙特利尔会议之前,各国政府于昆明举行的高级别会议上承诺,将会就保护生物的多样性采取紧急行动。

更重要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为发展中国家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约2亿3000万美元支持,这些国家有着大量濒危物种和退化栖息地。

根据协议草案,《蒙特利尔协议》的缔约国承诺恢复至少20%的退化生态系统,保护至少30%的世界海洋和陆地,控制入侵物种,减少至少三分之二的杀虫剂用量并消除塑料垃圾造成的污染。

一旦这些目标成为国家政策,政策制定者和监管者就能以净零排放为模板,迅速建立起一个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披露框架。企业和投资者不应忽视这一转变。

加大政治和监管力度是正确的方向,但决策者们无法凭一己之力扭转局面。

企业和投资者也必须发挥更大作用,让世界走上可持续增长的道路。

首先,他们必须更深入地了解生物多样性退化给净利润和投资组合带来的风险,进而正确衡量这些风险的成本,识别当前ESG(环境、社会与治理)框架中的差距,探索投资自然资本的新方法。

但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先掀起一场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资本革命。

根据经合组织估计,旨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投资每年不到1000亿美元,远低于用于遏制气候变化的6320亿美元,或每年投资于化石燃料开采和农业补贴等破坏性活动的5000亿美元。

过去,绝大多数的生物多样性融资是用于保育活动。然而,最近,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本方面的投资有稳步增长的趋势。

这类战略投资主要流向开发产品和服务的公司,目标是利用长期资本增长的潜力,尽量避免丧失生物多样性,恢复自然。

恢复生物多样性投资 规模较两年前翻倍

近年来,资产管理行业推出了许多备受瞩目的基金,投资于专门从事恢复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服务的公司。

自2020年以来,共有11只此类基金,其中九只为新基金。

此类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从两年前的5亿2500万美元增至13亿美元,增加了一倍多。

这种投资的另一个作用是,在整个价值链中推动更可持续的商业实践,涉及的行业包括农业、林业、信息技术、渔业、材料、房地产、非必需消费品和必需品、公共事业和制药。

粮食和土地利用联盟(Food and Land Use Coalition)发现,通过改变目前的食品和土地利用,我们有望在2030年之前,创造一个价值4.5万亿美元的生物多样性和自然市场。

随着自然资本市场繁荣,原本流向破坏自然环境的企业和项目的资本,将用于再生和循环举措。

大自然一直是经济中最重要的资产,投资者必须认清这一事实。

(作者是瑞士百达集团管理合伙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