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好变商机麻辣薯片玩转味蕾

郭子枫计划在明年初推出麻辣度较低的零食,以吸引更广大的消费者。(陈来福摄)
郭子枫计划在明年初推出麻辣度较低的零食,以吸引更广大的消费者。(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零食是人们舒压解郁的舒心食品,香脆可口的零食摆满一桌,就是一场盛宴。

在《零食盛宴·玩味人生》系列,Uncle DiDi两位创始人娓娓道出从银行户头上只剩10元,到把生意做到百万元以上的故事;Aunty Esther's创办人倾诉了她如何克服心中的疑虑、在高龄自创零食品牌的心路历程。

这期,Ooh创办人将分享他被裁员后,得以在创业路上重新出发的满足感,让读者细品零食和人生,玩味再三。

超级市场售卖的零食琳琅满目,一些只需一两元就可以买到一大包。然而,有这么一个本地零食品牌采用不一样的策略,它以真材实料制作一系列麻辣口味的零食,走的是较高端的精品路线,满足无辣不欢、舍得花费的消费者。

创立这个零食品牌Ooh的郭子枫(39岁)本身是麻辣爱好者,他在四年多前发现本地市场上少有麻辣口味的零食,于是嗅到商机,研发并售卖适合本地人口味的麻辣零食。

郭子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他卖的零食价格偏高,一包100克的薯片要七元多,但所用的材料素质高,如使用辣椒干、花椒和孜然等香料调味,不像一般便宜的零食那样可能使用化学调味品。

麻辣零食在中国很普遍,郭子枫创业初期从中国引进多个产品进行试吃,从中研发较为适合本地人口味的产品。他试吃了超过10种不同的麻辣产品,并在厨师朋友的协助下,在自家厨房研发麻辣薯片,让朋友和亲戚试吃,结果获得好评。

这个品牌在2018年5月正式推出市场时,每天生产60包至80包麻辣薯片,并只在商场的快闪店售卖。由于麻辣零食的概念当时很新鲜,产品一炮而红,深受消费者欢迎,推出第一周每天都售罄,让郭子枫更加确定市场存在需求。

“这个品牌的定位独特,我们专注于制作麻辣口味的零食,凭此在市场建立很强的辨识度。市面上有不少零食制造商也推出麻辣零食,但他们的核心不是制作麻辣零食。”

计划将生产线转到印尼

郭子枫坦言,由于这个品牌走的是精品路线,生产量不高,成本也因此更高。“我意识到消费者对价格还是比较敏感,尤其是面对通货膨胀压力和经济不景气,可能影响他们的购买能力。公司正在与印度尼西亚的制造商接洽,计划把生产线转移到印尼。印尼的制造成本比新加坡少了30%,有助于公司控制成本,并调低价格,让产品价格更具竞争力。”

郭子枫拥有丰富的创业经验,他在20多岁时首次创业,在邻里组屋区开设维修手机的商店,目前店面交由父亲管理。此外,他也曾经营卖香精油和男性礼品的公司。

拥有市场营销文凭的他曾在餐饮业和医疗保健业打工15年。他开始做麻辣零食生意时,是在一家医疗保健公司任职,但受疫情冲击,公司展开裁员行动,他不幸在2020年被裁退。“我被裁退时感到有一些气馁。但另一方面,也想到疫情应该不会持续那么久,是时候全心投入创业,冲刺一番。”

这个品牌的麻辣产品目前进驻本地多家超市,并通过自家网站和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售卖。创业首三年里,公司营业额平均每年增加20%。除了新加坡,产品也出口到香港、马来西亚、韩国、美国和澳大利亚,明年计划进军印尼和泰国。

郭子枫指出,东南亚消费者对麻辣产品的接受度有所提高,本区域存在很大商机。已有不少来自周边国家的商家与他联系,希望把麻辣零食引进当地市场。

疫情打击旅游业影响业务 产品转为线上销售刺激销量

2020年冠病疫情暴发期间,本地旅游业受到严重打击,影响了零食作为手信的业务。公司转向线上销售,通过在双九节和双十节进行促销和直播,以及参与大型网上美食博览会,借此刺激销量。公司营业额目前在缓缓复苏中,销量未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为了保持新鲜感,公司时不时扩充产品类别,除了薯片,还推出麻辣花生、虾饼和特制酱料。公司也配合农历新年制作麻辣莲藕片、素鹅和蟹柳等产品,通过季节性产品引起消费者关注。

公司也曾与日本餐馆合作,为生鱼片饭菜肴供应麻辣薯片,给料理带来另一种风味。公司目前没有实体店面,但客户可以上网要求把试品送上门。

作为起步公司,吸引资金是一大问题。郭子枫透露,明年将积极寻找投资者,筹集资金来扩展业务。“加强品牌营销需要很多钱,希望明年可以筹到更多资金来进行推广活动。”

此外,为了符合不同客户的口味,公司计划在明年初推出麻辣度较低的零食,吸引更广大的消费者。

我国零食市场近年相当蓬勃,市面上出现不少本地零食品牌。郭子枫认为,本地制造的零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针对旅客的市场,可作为土产手信。

从研发产品、寻找制造商、营销、构思包装、设计网站到筹集资金,郭子枫都独当一面。他初步创业时每天工作20多个小时。他说:“创业非常辛苦,赚的钱也比不上打工,但看到公司一步一脚印慢慢成长,让我有继续创业的动力。”

郭子枫非常感激家人对他的支持,每几个月研发新产品,家人都乐意试吃并给予意见。接下来,他希望发挥更大创意,制造更多概念新鲜的零食产品,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

三之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